用休耕來護持

慧葉室整理


  推廣有機農業,有些人也「投筆從農」,新竹的張樺誠就是一例。值遇蔬菜產量過剩,他怎麼辦?
    
  新竹穹林的廣論班學員張樺誠在鐵路局上班,也將家裡的一片田闢為有機菜園,值遇盛產期,他便說:「里仁的菜太多,不必收購我們的,我們可以有其他出路。」他要怎麼處理呢?「可以把菜拿去送人。」 

  張樺誠說:「昔日師父說要推動有機時,外面的人都說不可能,太多人失敗賠錢了。沒人敢種,我們就自己種,我們新竹幾個同修率先響應,希望能拋磚引玉。」如今果真見到許多有理念、有實力的人不斷被引出來,也漸漸能夠從事大規模種植。

  他繼續說道:「如果我多種一些菜交給里仁,而影響到專業種植的農友,那我可以退下來。他們必須維持生計,要讓他們都可以做得下去,我們排在後面沒關係。當初去種是要護持,現在不種也是為了護持。休耕不是放棄有機農業,而是護持有機農業,在盛產時護持其他農友的生存。」

  農產管股的股長張正貴聽了好生不忍,就向張樺誠道歉:「我們規劃的能力不足,讓大家吃了這麼多的苦,目前團體在產銷上的確遇到很大的困難,但是休耕不是唯一的路,護持有機農業的心願好不容易在幾年前點燃起來,請不要在一次盛產中就撤退下來,再給我們幾週的時間,一定可以為大家重新做好規劃,不要輕言撤退。轉彎之後,仍然可以再前進。」 

  後來考量了供需的種類和農田的地力,張樺誠改種紫玉米,劉冬菊改種花生,這是較少人要種的類別。他們樂意接受基金會的規劃,做各種需要的支援,不改護持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