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風範

智海五班 李銅溪口述 慧卿整理  


  劉成發居士是我太太的親哥哥,日本統治時代曾擔任煤礦公司的事務員,台灣光復以後,開雜貨店經營小生意,但都做得不太順意,後來結婚生子之後,定居於瑞芳鎮四腳亭。目前大兒子移民至澳洲雪梨,二兒子在鳳山寺出家,三兒子因工作關係寄住高雄大姊家,最小的兒子已娶妻成家和劉老居士及太太同住在一起。 

  他自八十四年參加台北長青班以來,精進學佛,很少缺課。每天約清早四點鐘起床念佛誦經,達一小時之久,從不間斷。後來又加入了台北里仁儲運股及法味餐廳大寮組、清潔組的義工。看到他做事勤快、用心與歡喜,令我好不讚嘆!隨喜!年紀雖已七十八歲了,做起事來,一點都不含糊,十三樓佛堂四周的盆景,每次看來都是綠意盎然,就是他老人家細心照顧的傑作。做完義工之後,下午回到家中,一有空就專心拜佛念佛。
 
  他還參加了長青廣論班,雖然他國語聽不懂,也害怕消文,壓力很大,曾有一度想不來了,但經過班長的鼓勵打氣,他又提起心力來,從來沒缺過課。而且,還跟同班同學說:「我這輩子最大的心願──就是要把《廣論》學好。」也為了此事請示了出家的二兒子──如修法師,他學佛、希求法的心力好強呀! 

  還有一件更難得的事──他每天為了到台北學苑做早課,大清早六點左右,不論晴天雨天甚至颱風天,也遠從瑞芳鎮的四腳亭搭乘汽車、火車、公車三趟車抵達,我很想知道他這份堅定的意志力,是怎麼來的?每次問他,他總是笑而不答,我想這種行持的功夫,就是最好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