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的阿公
 
台北宗旨班 田美玉 


  突來的音訊,得知劉師兄突然病逝,失去一位模範長者,我傷心地流淚。

  他平日的精進行為、和藹笑容在我腦中閃過,我記取一個教訓:「關心任何人不可遲疑」。他幾次感冒都恢復了,這次生病我以為應該不例外,所以內心並不是很積極問候他,沒想到他竟然撒手人寰! 

  我在《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一書中,看到一段話,患病的墨瑞老師告訴他的學生米奇:「要去探望一個和藹可親的長者,而且事不宜遲,不要等到那長者生病了才去。」沒及時去探望劉師兄,是我心中的遺憾,但我內心留下劉師兄(阿公)的行誼卻是沒有遺憾,反成激發的一種力量。 

  大約在兩年多以前,里仁商店需要包裝、挑蟲、整理蔬果時,初識阿公。阿公經歷幾次中風,但仍對三寶有很強信心,一步一腳印撐著僵硬不便的肢體,每次拜佛都須慢慢扶著地面才能站得起來。 

  自從參加長青班後,他每天(除了星期日外)都從基隆獨自一人來到弘法中心佛堂做早課,做完早課後,每週一、三、五留在台北里仁做義工,做起事來很認真投入。不論颳風下大雨,並沒影響他那行動緩慢的身軀來到法人,每天大約下午三點左右他一定會向大家告知要回家了,然後去佛堂回向,再回基隆。而且常看到他從八樓慢慢爬著樓梯上十三樓佛堂。他非常珍惜能做、能擁有的眼前一切。 

  與他相處的日子裡,不曾聽他埋怨過任何人,或說過任何人的是非,他只是努力盡心、默默地付出。平日也很精進,只要稍有休息時間,他就是努力念佛。他也常謙虛問我某某師兄、姐姓什麼?怎麼念他(她)們的名字?怎麼寫他們的名字?他想盡辦法去記住每一個人的姓名、認識團體的每個人;甚至連台北里仁賣場在賣什麼東西,他都會用心利用休息時間站在旁邊拿起紙筆寫下來,回家背起來。阿公的精進正是我學習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