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來生作準備
 
台北善行班 蘇碧珠 


  七十八歲的高齡,矮小的身軀,加上曾經中風兩次的影響,走起路來,並不是很順遂,但那堅毅的神情,為集聚資糧所作的努力,卻令人難於忘懷。 

  劉老居士是長青班及長青廣論班的學員,三、四年來上課從不缺席,直至農曆年過後的長青班第一次上課,我發現那熟悉的身影不見了,關懷之下原來是感冒了,但之後的第三天卻接到他的助念通知。 

  前往老居士家助念的路途,問了四次路才找到了基隆暖暖的四腳亭,當時去揣摩他生前這兩年來,每天一早六點坐車到法人做早課及義工,需一個半小時的車程,換三趟車的辛苦,他居然風雨無阻,從不間斷的精神,令人讚嘆。 

  雖然老人家往生了,但留給大家的卻是鮮活的記憶,抹也抹不掉,想到他也常常發願,覺得今生的身體就像破舊的房子,想來生能換個好房子,早一點來學廣論,因年紀大了學廣論好辛苦,但想到廣論的殊勝,又捨不得放棄,一直撐著來上課。 

  在助念過程中,整個氣氛給人的感覺是那麼詳和寧靜,使我憶及這兩年來,他善用每一天去做和法相應的事,他曾向同修說,一天只睡五小時,每天清晨四時起床,作早課,誦經念佛,整理環境之後,六點鐘出門來法人做早課,整理花木、澆水等工作,每週一、三、五到里仁作義工。

  助念之後去關心劉老太太,她告訴我們說助念時供奉的那幅佛像,是老居士生前供在房間的,他平時很恭敬地用黃布遮起來,作早課時才請出來。我看著眼前的佛像,老居士那種恭敬唯謹的神情,彷彿就在眼前,每天念佛不斷,想到他的種種用心,佛菩薩一定會來加持,大家念佛的心就更懇切更歡喜了。 

  護持長青班多年,我眼看著老學員們在漸漸凋零中,每個人走的時間方式皆不同,有人找不到助念者,有人在痛苦中折騰多時才離去……,我感謝他們策勵我如何在有限的人生中,造下善淨之業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