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與收穫

德 榮

  在不是很久以前,一位公餘之暇在慈心基金會推動有機農業的陳師兄,有一天在上班途中發現路旁冒出一棟很新穎的溫室,這棟由錏管和輕鋼架搭蓋而成,可以防雨害、寒害、蟲害的六百坪溫室,據說花了一百多萬元建造,師兄遠望此棟新穎的溫室,生起好奇之心,於是前往探個究竟,經與這位陳姓農友接觸後,方知這位農友只是想以一般慣行農法栽種作物。

曉以大義 改種有機

  陳師兄向這位陳姓農友述明:花費鉅資來栽種非有機作物,實在可惜,因為以化學肥料及農藥耕種,經幾年後,由於蓄積了大量化學物質,不出幾年,土地將產生鹽害現象,如果無法解決土壤鹽害問題,難以再生產作物,屆時必須客土(更換溫室內的土壤),又要花費一筆不小的經費,而且溫室內發生病蟲害時在溫室內噴灑的農藥是不容易散發掉,當自己在溫室內工作時,毒害的嚴重性是可想而知,如果為了先賺一筆錢,而後殘害了自己的身體,套句俗話:「恐怕賺得到,呷不到。」既然有心從事農耕,何不做個快樂的有機農?

  經陳師兄的這番說明後,陳姓農友有了耕種有機蔬菜的意願,但是家人還是存疑,認為有機種植可行嗎?收成有保證嗎?全家人陷入既愛又怕的情境,最後全家會議決定先試種一期有機苦瓜,師兄也以里仁可以幫忙部分銷售,但一定得用有機栽培,來鼓勵對方。

初試啼聲 誠信謢持

  經一番努力培育,早市的苦瓜終於出產了,由於市場上貨量少,價格高達一斤百餘元,但年輕的陳姓農友信守承諾,仍願以里仁當時所訂定之每斤五十至六十元的批價售予,但因當時之銷售量有限,每星期僅能採購二、三百斤,而後苦瓜盛產時,產量暴增,里仁無法全數承購銷售,陳農友只好以每斤二、三十元的一般價格,送往果菜市場拍賣,師兄不忍農友辛勞栽種的有機苦瓜,面臨如此遭遇,恐怕會影響農友對有機農法的信心,便向法人求助,經高雄同修們的努力,遂向中鋼推銷有機苦瓜,倖獲中鋼員工多次的護持,減少了陳農友部分的損失。

  整個生產過程,陳農友轉作有機栽培的收入比當時採慣行農耕者,足足減少了三、四十萬元的收入。

天災考驗 遇難不退

  遇難不退的陳農友,另有一塊六分半的農地,在陳師兄的鼓勵下,與里仁契作有機胡蘿蔔,由於有機耕作的成本高,陳農友共花了近廿萬元的費用,還是非常努力的照顧,正期待豐收的來臨,豈知聖嬰年的氣候反常,梅雨期提早來到,而且連下了一個多月的雨,眼看辛苦栽培,長得差強人意的胡蘿蔔就此真的泡「湯」了,大而有點賣相的胡蘿蔔一條不留,剩下腳拇指般大小的也長不大,僱工採收數日,不符工資,只好宣佈廢耕,滋養大地囉!事經嘉雲廣論同修獲悉,紛紛主動前往幫忙採收,陳農友還很慷慨的說不用算錢,但同修們還是自助採收,照價購買,此次種值總計回收一、二萬元,虧得真是徹底。

  兩次的損失並沒有打垮農友對有機種植的信心,接下來溫室中續作的小黃瓜、甜椒,亦未讓陳農友嚐到豐收的喜悅,原可收成二、三千斤的小黃瓜,在病害侵噬之下,數日間枯死大半,最後只採收五、六百斤。多次的慘敗,讓他責累了不少經驗,也認識了更多的有機農友,彼此互相切磋技術,彷彿這場有機戰他打定了,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再接再厲 光復大地

  陳姓農友原先未學佛,也不是廣論同修,但經一而再的有機耕作煎熬,似乎更能體會到「一分收穫,得須一分耕耘;一分耕耘,未必能一分收穫」的農業業果哲理。但他確信只要好好的培育農地,大地是不會虧待他的,他那鍥而不捨、遇難不退的心,不正是師父常常告誡我們「常敗將軍」的精神嗎!栽種有機蔬果的辛酸血汗,沒有當事人的表白,實在難以體會,而那些純樸的農夫,都有一共通的特性,就是那股「傻勁」,有他們的傻勁,消費者才有機會吃到純淨的農產品,但也需要消費者的支持,有機農業才得以生存,光復大地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