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一起成長

江幸真

  兒子上讀經班,媽媽上成長班,一年多來,每個星期一,母子倆大手牽小手快快樂樂上學去。踉蹌時有人拉一把,心力弱時有人打氣。讀經這條路雖然辛苦,他們卻不曾缺過課!

  一年多來,每個星期一,我們母子倆大手牽小手來到福智文教基金會,然後分道揚鑣去上自己的課程。這一年兩期的讀經課,我的小孩從未缺課,得了兩次全勤獎、一次進步獎,雖然小孩的表現不是特別優秀,但我們都認為那是肯定我們努力耕耘的最大獎勵。而有這樣的成果背後,是好多股無形力量在推動我們勇往向前。

同行善友提心力
 讀經路上堅定行

  首先感謝我的同事高麗雲老師介紹我們來讀經,並經常在課餘閒聊中教導我帶領小孩讀經的正確觀念,適時地平息我們與小孩在讀經中所發的拉鋸戰;亦感謝讀經班及成長班的老師們在子弟讀經踉蹌間拉他一把;在家長低潮時注入強心劑;也要感謝婆婆在讀經日能從幼稚園接回么兒後做飯,使我們與往常一樣都有豐盛的晚餐;更自許做孩子爹娘合作得天衣無縫,不管如何忙碌及疲憊,總有一人抽空陪小孩讀經;而我們全家更在福智文教基金會所辦的讀經發表會的活動中,看到所有伙伴不遺餘力地付出而感動不已。在這些力量的強化下,使我們全家堅定地走在讀經的路程上始終如一,雖然辛苦,但我們做到了。

排除萬難不缺課
 頑皮小孩變有禮

  在短短的一年多,我們不敢從小孩的身上去驗證讀經的種種好處,更不用說自己在成長班的進步。唯一可以自豪的是:在不辜負眾人的美意下,我與小孩排除萬難做了不缺課及按時繳交作業的好學生。曾經,我的小孩有早上一起床就看電視的壞習慣、看電視欲罷不能,我將成長班所學到的電視的不良影響與小孩溝通,雖然他現在依舊愛看電視,但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他不再一起床就跑去按遙控器,而每次看電視前總會詢問我這個痛恨電視的媽媽。

  曾經,他與弟弟玩耍時出現不絕於耳的電視廣告詞,不知何時便已銷聲匿跡,轉成偶有經文接龍的有趣畫面呢!雖然,他依然頑皮、好玩、做事散漫且會拖延,但是他會在父母的督促下做好他該做的事,例如讀經、彈琴、收拾玩具及簡易家事,他會恭敬有禮地向長輩問好,並且在我有一些小意外時,他總會不捨地說:「媽媽!下次小心點,好不好?」雖然,他偶爾會頂嘴,但在接受幫忙後總不忘以甜美的聲音來表達謝意,而令我們欣慰不已!

和孩子一起成長
 教我更懂得等待

  我想他之所以有這樣的改變,跟我上成長班有關。在成長班中,我了解到做父母在小孩成長的每一階段,都有重要的課程要學習,有重要的使命及責任要付出,更要思考教育的內容是否具有方向性或長遠性,不是急功近利地追求外表的華麗、實質的成績,而是要教育他有責任感、懂得感恩,遇到困難逆境時能勇於面對,並尋求解決的方法,重新站起來。但這些性格的養成,是在教育小孩的過程中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的,可能十年,廿年才能見效,所以,我們在教育時更要懂得等待。

  另外,在觀功念恩的課題上,學習到要以感恩的心感謝別人的付出,敏銳的心去揣摩其背後的辛苦及用心,謙卑的心來向人學習,更以歡喜的心來讚歎別人的成長,這些其實都是不容易做到的修練功夫。而這些在成長班所上的教養孩子的方法、修身養性的功夫、正確的飲食觀等課程,我會盡力學習並分享給我的家人及朋友,經常化解了人與人之間的敵意及衝突,增進我與家人間的和諧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