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味女超人

蔡瓊瑤

  當了二十幾年的家庭主婦,談煮飯燒菜,誰沒經驗呢!小事啦!而走入了法味廚房,由小廚房跨進大廚房,馬上由高手降為新手,事事都得從頭學起,奇怪吧!請看吳麗涼師姐怎麼說……

  「就拿挑菜來說吧!在家裡挑菜,隨自己心意挑嫩的、漂亮的……到了法味餐廳,明白有機菜的種植是多麼的不易,以惜福和珍貴的心情挑,只能挑掉黃的、爛的,昔日會挑掉的老的、醜的(蟲咬的)菜葉,現在都得留下,而且聽說老葉的營養價值比新、嫩葉高呢!

  再說切菜吧!每個人的習氣和經驗不同,在家裡,愛怎麼切就怎切,在法味又不一樣了,每個師姐都是高手,都有各自的看法,光是切大、切小就有好幾種不同的聲音。就以咖哩的配料而言,切大不易入味,切小會糊,而我卻認為沒關係,切大切小反正吃進肚子裡,都一樣呀!但是要把這些不同的聲音和切法調到一致,又要兼顧口感、美味和營養,是多不容易呀!

  所以我在法味,不斷的串習「配合」和「放下」,努力地縮小自己,配合整體,更要以輕鬆自在的心境,面對繁忙緊湊的步調,待在火熱的廚房,以調理出一道道有能量的好菜來自我期許。

  誰說「一個廚房容不下二個女人呢!」看我們的法味,可以容下好幾個女人,而且個個都是度量其大的女超人呢!所以我相信,「大寮出煮師」和「大寮出祖師」,雖有一字之異,但煮師和祖師必不遠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