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我學了觀功念恩

香港 黎倩雲

  浴佛法會已於五月下旬舉行,美國、香港同修於法會中有諸多心得,匯整之後寄回,深思反省,希與同修分享。

  這次擔任總護持經驗中,讓我深深體會日常師父所教導「觀功念恩」的重要。和幾十個不同觀念及習氣的人共事,對我來說不觀過很困難。我就不時對「法會輔導」高兆樑師兄觀過,舉例說,開第二次護持大會時,慧進法師因不能作護持前行,提議我找高兆樑師兄代做,高師兄一口答應,到開會時我才知道前行是需要三個小時,而我把前行及會議安排一起只預定兩個鐘頭實在是錯誤,那時我就想,高師兄那麼經驗老到,不可能不知道前行所需時間,他卻一直沒有提醒我,因而妨礙會議進行,而且當時已有護持表示不想會議開的太晚,頓時讓我這個當總護持的感到很窘。

  後來回家再想,記起常師父說過「境無好壞」,應常「觀功念恩」,就發現會議時間的錯誤安排實在是我缺乏經驗所致,我事前也太粗心大意,沒問清楚前行時間便妄作安排,另一錯誤,是我一直沒為高師兄著想,他的工作忙碌,公餘要兼顧家庭,仍不時抽空致電來問籌備進度,可見他護持團體的心很強,我卻從沒體諒他。再說高師兄放下事務讓我處理,既表示信任我,亦培養我獨立工作的能力,如果他每事都詳細指示,只怕我仍是一如以往的有強烈依賴性。

  我也曾對一些要求確實的同修觀過,如大寮組組長楊義強師兄要求我打出確實時間,好讓他把浴佛湯從佛殿拿到五觀當堂外分發(我們已訂好,當大約一半人浴佛下講堂後,便把浴佛湯從佛殿拿下樓,以免儀式完後才搬會引起混亂),我當時因感事情微細而且時間早一點遲一點沒關係,便認為師兄太看重瑣碎事相,而在心中嘀咕,後來再想,楊師兄是辦事認真才會要求確實時間,他的要求是合理的,而且就是因為他處事認真,才令我不敢懈怠,實在應感謝日常法師,要不是法師教導「觀功念恩」,只怕我以關過心去當義工賺不到功德之餘,還要虧本那真是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