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心的光輝

美國 吳幸蓉

  我是美國南加州亞凱迪亞廣論研討班的連絡人,每次法會前幾乎都要打電話給未確定參加的同學,直到他們肯定不克參加為止。本班許月同學,因有年邁父親抱病在家,不但行動困難,且恐外出時行廁不便,故除了開班後第一次的中秋普茶特別趕來參加外,隨後的圓根燈會和新春禮師都因照顧老爸而無法共襄盛舉。

  此次浴佛法會依前例,我暗忖她八成也不會參加,但秉於聯絡人的責任,口頭上仍需熱情力邀。她回答:「我盡量看看。」我心想她大概不好意思回絕,口頭上和我客套。沒想到法會開始約四十分鐘後,我不經心回頭竟然看到她攙著老爸一起唱誦。我心頭一痛,一則慚愧對她非理作意,一則為許伯父終於在開班八個月後,因緣成熟而得以承受法霖而高興。繞佛時,許伯伯坐在椅上專注地聆聽佛號。

  浴佛時,許月細心地扶著老爸為淋浴甘露水;結束時,許月開心地將甘露水擦拭老爸的頭和臉頰,她臉上的光輝顯現了對老爸的孝心,令在場眾人感動。我在此時深感三寶及師長的功德,確信許月為她和老爸種了很重的善因,那時,我慶幸當時並未忽視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