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太小器

莊文忠

  星期一早上上班時,蔡小姐一邊發著糖果給每位同仁,一邊說著:「你們看,主管多關心你們,他去宜蘭玩,還不忘記買東西回來請你們吃。」當時我不加思索地回答他說:「我不願意吃他的東西。」

  長久以來,我對我的主管已有很深的成見。他是一個非常「小器」的人,雖然所得很高,但是這一、二十年來,從來不曾聽過他用自己的錢請他人吃東西,像尾牙聚餐,雖美其名說是請我們吃飯,但一定是使用公款,而且還會順便邀請許多他的長官一起吃。有一次我值班的時候,他還拿了許多沒有完全腐爛的梨子,要我拿去問看看有沒有同仁願意吃。

  我以前習慣給別人貼上各種不同「標籤」,例如「他很小器」、「他很難溝通」等等,而當對境時,這些標籤就會影響到我日常的生活。如他很小器,像聚餐之類的團體活動,就不會邀請他參加;如「他很難溝通」有事情的時候就不會找他幫忙處理,他有困難的時候,也不太樂意幫他忙。我的言行舉止就一直被自己的習性所左右,所以生活並不快樂。

  在回答蔡小姐之後,我對自己剛才的話感到非常後悔,平常不是找不到善行可紀錄嗎?為什麼不會好好地去隨喜主管的愛心呢?師長「觀功念恩」的教授不是要我們去觀察他人之長處、要我們去感激他人對我們的好處嗎?我怎麼可以不分青紅皂白就否定他人的用心呢?再經過一連串思惟後,我才發現真正「小器」的人是我自己,我喜歡貪小便宜,還不自知地對別人亂貼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