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學苑簡訊


妙覺班體驗營


  妙覺班系列石岡體驗營,於六月二十三日舉行,學員及其眷屬九十人參加。學員在活動中更深入了解師長推廣有機農業為光復大地之內涵。

三芝知性之旅

  台北市永建國小於六月十二日舉辦三芝知性之旅。
由林校長月榮率同全校教職員及眷屬共八十人參觀三芝有機農場梯田景觀及紅樹林生態展。

里仁褔友
 知性之旅


  今年為里仁福友設計之系列課程車安排一次有機農場知性之旅,配合課程認識有機栽種之辛苦,表達額農友之感恩,保留一片清淨之大地。各區時間及參加人數如下:

  六月十三日台北里仁福友約九十人。
  六月二十六日基隆里仁約八十人。
  六月二十七日淡水心田小棧、文化國小家長班約一百人。
  七月四日新竹里仁福友一百人。

聯誼會慈心講座

  教師聯誼會六月慈心講座於二十七日舉行,共計五十多人參加。主要內容為認識飲食之危機與陷阱,及如何成為有內涵的買菜高手,並現場示範解說健康的一餐飯之要素,除了有清淨的食物來源,更要有一顆感恩的心。

長青班健康講座
  
  六預份長青班上課主題是健康講座,邀請慈心基金會人員支援此一課程,共有六位師姐分別在國、班解說。由影片中炎出現代飲食、及食品添加物的真相,引導大家如何吃出健康,,學員們興趣濃厚,互動良好。

青少年成長營
  
  為期七天的暑期青少年活動成長營於七月一日正式開鑼,啟業式於十三想佛堂舉行,活動前後五天於基金會教室上課,三日、四日至石崗農場體驗。此次成長營的主旨是「培養知禮、負責、簡樸的習慣,學習正確的讀書態度課程內容有讀經、善行、美勞、音樂、德育、團康。希望藉由活動將主題融入生,使小朋友於營隊中學習如何與人相處以及生活常規。

妙慧童子園
 畢業典禮


  妙慧童子園於六月二十七日在十三想佛堂舉行畢業典禮。由文教處蔡振麟居士主持,蔡居士為每位小朋友宣讀畢業證書的內容之後,頒發證書,黃珠釵師姐頒發畢業禮物。每位家長均深切的感謝師長及團體所提供的學習環境,典禮在感恩的歌聲中落幕,孩子們帶著師友無限的祝福迎向未來。

德育推廣學校
 教師期未聚會

  八十七學年度德育推廣計劃已接近尾聲,藉此活動回首過去,展望未來,並肯定老師所作之努力。

  此活動於光復國小舉行解典衛主任蒞臨指導。內容分三部皆,一為製作「希望之樹」,二為「師愛」的專題演講,三為「祝福與期許」。

  解主任壓軸之「醒覺的教師大愛」發人深省,教師們紛紛許願,為動德育的腳步永不停歇。

德育教學八十八學年度
 推廣計劃說明會

  落實國民小學德育教學八十八學年度推廣計劃說明會,於三月起至六月止利用週三下午分別於十六所推廣學校舉行。

  由解典衛主任及徐整乾居士介紹主要理念,福智教師群以「德育計劃」、「師愛」、「捨我其誰」、「讀經與善行為題」分享真的經驗與受用。

聯合義工共修

  六月份聯合義工共修,共有一百多位同修參加,續五月份研討「曠野的聲音」這本書。目前以物質為主的社會形態中,心靈為主的真人部落是充滿啟發性的喻,能幫助我們覺照物質主導的特質及侷限性,認識心靈的無限與靈活性,進而尋求以心靈為主體,開展無限生命。

讀經教育師資培訓

  為推廣讀經教育培養人才,讓更多同修參與法人事業的機會,學苑於六月二十六日、七月三日、十日、十八日舉辦四次的師資培訓,共有一百六十人參與。

  課程有理念、實務、觀摩等多元化的規劃,並有「經典之美」,及「如何作一個讀經教育的堅持者」的講說。

深坑第一市民農園
 有機耕作體驗
 管理承租辦法


活動緣起:

一、 實踐師長提倡的農耕生活。
二、 體驗大自然的生命與生機。
三、 增進學長及親子間的互動。

體驗對象:志工、義工、學員四人以上,即可組成認領小組。

實施方式:

期間:三個月為一期,可續期。

費用:每一分區、每期酌收費用新台幣二千八百元(含土地租金、肥料、種苗等費用)。

收成處理:體驗單位自行處理。

有任何疑問者,請洽慈心基金會電話:(○二)二七一三六○三六辦公室人員
或孫正軍師兄電話:(晚)(○二)二七六五○八三六。

第一期(七月至十月)已額滿
第二期(八月至十一月)請儘速報名。

桃園健康小棧


  桃園地區之里仁店「桃園健康小棧」位於桃園市民權路141號在同修的期待聲中,於六月二十一日開始試賣,並自七月七日起,正式對桃園地區之廣論同修及福友,提供有關有機蔬菜、天然食品、素食簡餐及健康食品等服務。

新竹支苑

義工共修


  新竹地區義工同修要到台北參與聯合義公共修,每次須包遊覽車,且有同修不便參加。因此為提升新竹地區義工同修,於六月份起於支苑舉辦義公共修課程,由朱登宮、胡克勤、張本仁、李國珍四位居士負責,研討主題和台北學院同。

讀經家長班
 健康講座

  新竹地區讀經家長成長班慈心講座持續每週進行一次,六、七月份的課程內容包括「如何成為有內涵的買菜高手」、「飲食調理DIY」、「從飲食談環保」,家長們反應熱烈,提出許多相關問題,希望能開始實踐正確的健康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