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功念恩》
隔餐的便當

台中正覺班 宗賢

  即將面臨一星期的期末考週,我提前一週在學校用功,由於連續假期,所以學校餐廳都已停止營業,因此用餐就成了一個問題。

  午後,天空堆著厚重的雲層,而我已被熾熱的空氣,悶得昏昏欲睡,此時呼叫器傳來一通熟悉的號碼,電話號碼的主人是一位素食館的老闆娘。由於我身處外地,所以常在住處附近的素食餐廳用餐,因此認識了她,我趕快跑去回電話,只聽到電話一端傳來寥寥數語:「宗賢,我今天晚上沒有營業,所以你不用過來吃飯,我已幫你打一個便當放在外面的水槽,你要記得來拿喔!再見。」阿姨匆匆地掛上電話,我在電話另一端猛眨著雙眼,慚愧地低下了頭,緊握著話筒想一想--我何曾有過這樣利他的心?

  同學們都習慣開玩笑地說這阿姨是我的乾媽,我也常微笑地接受了,今天吃了這隔餐的便當,雖然飯菜都已轉涼,不過我的心好熱、好熱!一者是因為感恩阿姨如慈母般地照顧我,二者是要學習阿姨如菩薩般的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