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簡訊

台北學苑簡訊

北區德育教師聯誼會

  八十八學年度北區十六所德育學校教師代表及福智文教基金會幹部共二十五人,於七月六日在台北學苑聯誼。

  會中除介紹德育計劃組織、推動方針、工作內容外,由文教處處長解典衛居士,以其推動及實踐德育的內心體會與受用,與參與者交流,讓與會者了解德育教師所從事的工作可提升自我心靈,令生命更具有價值,是開拓自我格局,很有意義的工作。

德育計畫暑期師資培訓

  八十八學年度北區共有十七所國小,四百二十位教師參與落實國民小學德育教學推廣計畫,為使新加入的二百六十位教師建立完整的德育教學理念,除了在三至六月中,分別至各校辦理計畫說明會外,更利用暑期假民權國小辦理三天的密集培訓。

  由於台北學苑文教組之全力籌備,以及管理組提供充分的資源,使得教師們得到最佳的學習環境,並能於第一天即感受到義工身體力行的教化功能。長達數月精心安排的課程,透過專題講座、實務與實踐經驗分享、親師生心得分享、戲劇、相聲、教學演示、分站教育實習等方式,協助參與教師策發使命感、教育愛,體會德育計畫的願景,並了解如何自我提升的方法。

  台北學苑主任解典衛、徐整乾組長以及德育計畫護持同修所組成的講師群、輔導群,令教師們啟發了對心靈世界的無限憧憬,對真誠、實踐與遇難不退產生了極大的震憾與省思。從現場學員全神貫注、抱病或排除重大外緣,堅持全程參與,或是培訓之後德育計畫的推動,均成為杏壇的熱門話題,在在說明了此次研習為教育界穩住了一群好老師,相信藉著日後每月定期的培訓與長期的關懷互動,正確的教育內涵將透過這群有心人逐漸匯入師生心靈。

慈心講座--認識食品添 加物

  七月份慈心講座,於七月十七日在新竹里仁、二十一日在台北里仁、二十四日在基隆里仁、三十一日在淡水文化國小舉行,共有二百五十人參與。

  為了讓參加講座的學員明瞭目前生活飲食中的美麗陷阱--食品添加物充斥的危機。透過生動活潑的方式,引導學員從琳琅滿目的食物樣本中逐一檢視分辨,比較出人工與自然食品之差別。

  基金會目前正努力尋找無添加物或少添加物之食品,希望大家為維護身體健康,一起來重視此問題。

中壢福智教室

  在桃園地區廣論研討班同學的努力之下,中壢福智教室在八月一日正式成立於中壢市逢甲一街32號,隨即於八月二日正式啟用,並於八月十日邀請解學長為桃園地區之同修開示。目前福智教室規劃一樓為賣場,提供有機蔬菜供學員採購,三樓為小朋友讀經之教室,二、四樓佈置為研討教室,五樓為佛堂,歡迎同修前往護持使用。

新竹支苑 文教義工共修

  七月四日台北學苑主任解典衛居士於新竹支苑為新竹地區文教義工講說日常師父開示的大乘增上生道與法人事業的關係。

  學員們更清楚,法人事業是十善社會的基礎,十善社會又是建立教法的根本,由此了解走增上生道的殊勝及護持法人事業的重要性,更堅定願意護持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