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交響樂》


青春的腳步
  

一齣戲劇揭開大專營序幕。劇中人的故事看來輕鬆逗趣,戀愛、蹺課、猛打大哥大,多采多姿,但是猛然回首,這是我的大學生活嗎?

  劇本一改再改,演員非專業,但是全心投入;七手八腳,七嘴八舌,同是大學生,彼此心靈契合,大家都在角色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青春不留白,但是在飛揚的腳步中,你找到方向嗎?分享劇中的笑與淚,但願從中能得到啟發,人生因此更加燦爛。

海報上的腳印

宋致翔   

大專營戲劇表演的布景有男生宿舍以及女生宿舍兩幅巨型海報,那可是動用龐大人力才完成的唷!

  當初製作時,為了讓海報順利吊起來,必須先「加強防護」--要在海報反面裱褙(用宣紙貼滿)。於是乎一群義工在老師的細心指揮下,開始用大刷子上膠、鋪宣紙:上膠要刷得又快又勻、鋪宣紙時要一邊用布在紙背輕輕拍平……為了盡善盡美,每一步都有深藏的學問呢!

  無奈海報太大了,剛開始時有人會不小心踩到剛上膠的宣紙,因此當聽到「啊!」的慘叫聲,就可以發現紙上有那個人「掙扎」過的足跡。

  原以為這樣只好算了,沒想到耐心的老師卻跪在海報旁,把那清晰可見的腳印慢慢鋪平,恢復成原狀!這個動作讓大家的心力又提高起來,更認真來完成超級任務!

不要重蹈覆轍

學員甲   

看到劇中那大學生的生活,不禁感嘆自己也曾如此虛度光陰,希望每位升大一的新鮮人,不要重蹈覆轍才好。   從專一念到專三,就像劇中那個愛打電動的同學一樣,玩電動玩到專三,看完這齣戲後,提醒自己可要考慮一下以後生活怎麼安排了。

  真是太讚歎了!演得好精彩喲!相信幕後製作過程一定充滿辛酸血淚。

回家需要理由嗎?

學員乙   

初來中部念大學的第一年,每隔五、六年就回家一次,同學說:「你不覺得這樣很浪費時間、金錢嗎?」當時覺得他們說的有理,漸漸的也就不常回家了。

  同學間有人因為錢不夠了才想到回家;也有人因為太久沒回家,內心愧疚才勉強回去,但當發現父母對自己還是不了解、態度還是冷漠,就後悔回家了!

  看完劇中人小祺的遭遇,我明白了,回家不是「做功課」--心不甘情不願,更不需要任何理由。

從失敗中成長

學員丙

  看完了「青春歲月」之後,心裡覺得很難過,發現「小祺」簡直就是自己的翻版,自己真是太失敗了,這近半年的時間根本就是在浪費父母的錢!尤其是和女朋友分手後,每天不是睡就是醉,甚至成天泡在撞球間裡,上課也只挑自己想上的課。反正不是玩就是混,成天吃喝玩樂,不知自己活著究竟有何意義?

  真的覺得自己很失敗,希望能藉這次的成長營,多吸收一些不同的經驗,有所成長!

編者按:小祺是醫學系高材生,中學時因父親病逝,便立志當最好的醫生。

    自從和女朋友柔柔分手後,痛苦不堪,母親打來關心的電話,被他不耐與氣憤地掛掉。

成功的大學生活!?

學員丁

  觀賞「青春歲月」一劇後,發現自己與劇中的玟玟頗有相似之處。

  上了大學之後,為了能當個「成功的大學生」,便決定開始在大學的「必修」三學分(學業、社團、戀愛)上下點功夫。於是大一時便開始積極參加社團;到了大二,心想未來一年要接手社團工作,並可藉此結交更多朋友,便很愉快。

  但時間漸漸過去了,工作也漸漸接手了,我發現並不是想像中快樂、忙碌而充實的生活,而是與日俱增的恐懼:能力的不足!我感到相當無助及痛苦:這不是我期望的大學生活啊!我一點也不快樂,我該怎麼辦?於是想要逃避,但接踵而來的卻是另一種恐怖的情緒--罪惡感;難道這就是我所追求的大學生活嗎?

編者按玟玟是電機系學生,社團大紅人,行事曆上毫無空檔,最後卻讓自己喘不過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