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病纏身

慧 華 整理


  我家有個奴僕名叫紀昌,他從小就喜歡讀書,頗擅長文藝,寫字也很工整,但卻最有心計,平生絕不被人占便宜。

  他晚年得了一種怪病,眼睛不能看,耳朵不能聽,嘴巴不能說,四肢不能動,全身肌肉麻痺,渾然不知痛癢,獨自躺臥床上,如同木石,只有呼吸還在,可以知道他沒死,按時將飲食餵入他的口中,尚能咀嚼而已。請醫生診斷,結果是脈搏平和,毫無病狀,即使是名醫也束手無策。他就這樣拖了好幾年後才死去。

  有位果成老法師說:「這病是身體似死,但心識未亡,自古的醫經並無記載。」這是紀昌的業報吧!可是他也沒做什麼壞勾當,只不過事事要有利於己,從不失算罷了。所謂機巧是天地之忌,的確不假。

(摘譯自紀文達公筆記)

後記:

  「人從巧計誇伶俐,天自從容定主張」,我們千巧萬巧也巧不過天地大則。費盡思量,算盡機關,愛盡自我,冀望順心得意過一生,到頭來卻只落得一身狼狽,再有心計,也無從伶俐起,真真是枉費心機。

  人我之間本該是互助合作,共臻美善之境。然而一旦高立起樊籬,堅護自身利益,彼此真誠的交流阻斷了,匯眾所成的力量破碎了,這時候,把自己照顧得再怎麼周到,終究還是無法圓成完滿的生命。甚至因此傷害別人而不自知,反而累積許多摧毀自我的隱性能量,不定期的小爆、大爆,豈有快樂人生可言?

  吃虧就是占便宜,這是老掉牙的說法了,但有多少人體驗到其中具有轉變生命的洞見呢?從人我界限中退一步,放鬆鎮日緊抓著的利害算盤,眼前的路多開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