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話敲醒了我

台北增上班 慧宜


  自從護持少年班以來,便常常聽同修說:「我們不是來教學生的,我們是來向學生學習的。」初聽這句話,很不以為然,明明就是我們在講課,怎麼說是向學生學習呢?二、三年下來,聽久了、習慣了,也會跟著講,但總沒有很深刻的體會。

  有次少年班上課時間,碰巧遇上連續假期,心想會有多少學生來上課呢?結果陸陸續續的,來了還真不少!剛上課不久,宗文匆匆走進教室,到我面前,恭敬地對我說:「老師,對不起,我遲到了!」我的心裡起了很大的震撼。

  在此之前,我是多麼的嫉妒這個孩子。因為按照規定,必須是廣論學員的子女,才能參加少年班。而這孩子,不知怎麼回事的報了名,就來上課。當證實他父母都不是廣論學員時,他已經上了好幾次課。大家討論是否要將他剔除,另補他人?組長認為既然來了,況且老師們也一致認為他上課很認真,就讓他繼續留下來。

  在少年班,我看到孩子們在師長的攝受下,靠著同行善友及團體力量,孩子明顯成長、進步。因此,我極想把外甥女送進來,但礙於規定只得作罷。現在看到這孩子可以進來,我滿腹的委屈,心想我在少年班護持,我都保不了我的外甥女,為什麼這孩子可以?我嫉妒他的福報、他的幸運。直到今天,他那短短的一句話,才敲醒我。原來,他能來上課不只是福報大,真正的原因是--對師長的恭敬心和對法的希求心。「如是因、感如是果」,是我自己看不清啊!

  反觀我自己,我珍惜過每一次聽法的機會嗎?我對師長、對法有希求心嗎?答案是否定的。上課或共修遲到了,我會找很多理由搪塞,來掩飾自己的過錯,也不會羞慚的承認「我遲到,是我錯了!」每每羨慕、嫉妒別人「為什麼他有我沒有?」從不曾認真去檢討,我真的很想要嗎?得到了我會很珍惜嗎?我只是愛面子、愛計較,樣樣要跟人家爭長短,所以覺得委屈、受苦,這些都是自討苦吃。感謝這孩子的示現來教導我,更感恩師長的悲心,讓我們在護持法人事業的當下,透過各種境界修學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