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醒時分

編輯室整理


  九二一集集大地震造成中部地區嚴重災情,台北地區廣論班同修約三百多人,九月二十七日晚上七時起,於弘法中心佛堂共修,首先聆聽師父開示這次地震帶給我們的啟示及省思,接著敬誦《金光明經》之夢見金鼓懺悔品及滅業障品,並將誦經功德回向在地震中罹難的同胞。

  師父說,誦經也是救災行動的一部分,尤其金光明經有其無比功德,可消除一切災厄。這次地震讓許多人家破人亡、流離失所,一生以血汗掙來的成果,一夕之間化為烏有,將心比心,換成我們,也一定欲哭無淚。想想,這個景象會不會降臨到我們身上?以生命無限的角度來看,誰也逃不過這一關,死亡來臨時,仍舊是一生心血帶不走。

  這次地震的亡者以生命來策勵我們提升,如果透由這個強烈境界推動我們修行,未來若有成就,他們一定有份功德,而且這份功德是無限相續的。

  師父開示,眼前我們要做的事,分為自、他兩方面。對他--也就是救災行動,一者由於許多慈善團體經驗豐富,訓練有素,對於他們的善行,我們應讚嘆隨喜;二者因為法人在這方面經驗不足力量有限,所以希望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對自--近來餘震不斷,我們應時時現起皈依的念頭,廣論上說:「諸業於生死,隨重近串習,隨先作其中,即前前成熟。」即使面對死亡,因為憶念三寶之故,這個業會先感果,而這也是增上生保證我們走上去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