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現形記

嘉義增上班 慧珠


  今年大專營我擔任生活服務小組副小組長,負責學員及義工住宿生活各方面的安排工作,第一次承擔這一方面的任務,雖然不免惶恐,但因有經驗豐富的中正大學林迺衛師兄的協助,加上又是在自己服務的雲林科技大學舉辦,所以事前的規畫就難免有點大意輕忽的心態,總以為萬無一失,還自信滿滿向學校主管宿舍的教官們拍胸脯保證沒問題。可是,一旦事到臨頭,就漏洞百出,自己的各種壞習氣也一一呈現。今天,透過這個機會來好好懺悔一番。

宿舍忙亂得奧援


  營隊活動的前一天及第一天是各組最忙的時刻,本組也不例外。依原先規畫的義工人力來講,安排每一位義工要負責兩棟宿舍、四個門禁管制,又要負責學員與義工生活用品的借用、補充及宿舍清理等,事前並未察覺人力不足。所以當全程義工住進的第一天晚上,因為進出宿舍玻璃門刷卡的磁卡不夠,我們就想到一個「很聰明」的辦法,拿磚頭、掃把、椅子等把門扇卡住,以方便沒有磁卡的人進出,結果就造成好幾棟宿舍的門禁系統當機,甚至B棟女生宿舍一直到十六日晚上九點還在搶修,導致學員差點不能住進。這時,學校的總教官也緊張的過來找許錦志師兄等人,嚴重關切門打不開,這麼多人住進,如何安排?若硬是解除門禁,進出人員如何管制?因為之前的一個營隊也因門禁使用不當而故障,且也因未關門而遭兩次小偷;如今才剛修復就又出此狀況,怎能叫人放心?事前,他已再三叮嚀我們要做好門禁管制,我們也信誓旦旦的打包票,會有專人負責顧好每一個門。這下子因自己的忙碌疏忽而重蹈覆轍,實在不應該。我們除了當場致歉外,也為了避免他因此對團體觀過,所以我再打電話向他道歉,誠懇的承認自己的疏失,並感謝他的關切,希望得到他的諒解,且表示會在晚上幹部會議提出報告,請求人力支援。

  還記得當晚幹部會議,我針對此事提出報告,並請求人力支援時,態度很激動,口氣也很不好,抱怨原來有此規畫。無奈因義工人數被削減以致有今日處境。沒想到,話一講完,就有別組同修馬上遞紙條過來,提出他們可以支援,頓時之間,我內心非常感恩與慚愧,也非常佩服,他們雖然忙了一天,已經很累了,卻仍願意過來支援門禁管制,真是不簡單。這種心力只有在師長帶領的團體才有的,而我卻還未具足。同時,我也看到自己內心的相狀,一遇到事情就先保護自己、推卸責任,總認為義工人力不足不是我的事,是因為上面不給人。經過檢討,發現其實是自己事先未規畫妥當所致,怎能怪別人呢!

  隔天當我再度遇到總教官時,他的態度變得非常友善,並表示他這幾天都在觀察,發現目前在世間已經很少看到像我們這樣的團體,只要哪裡一有漏洞,馬上就有人補上,真是不簡單。還問我說,我們是不是由同一群人到處在辦活動,否則怎麼會這樣老練?我告訴他,我是第一次承擔這項工作,因為是菜鳥,才會出這種紕漏;但也因有師長及學長的教導,同行善友的互相配合,及事前的努力規畫等,使這一群來自各地的烏合之眾,一樣能發揮團隊精神。達成令人讚歎的工作默契,及合作無間的配合。

購票難題遇貴人

  斗六火車站是個小站,配售的票很少,加上我們營隊剛好在週六結束,更不好買到車票。雖然曾想到要提早向斗六車站接洽訂票事宜,但因不了解其規定時限,且無法提前確定學員回程車票人數,所以未能在一個月前訂購團體票,也就不能以加掛車廂方式來解決。而學員正式訂購車票是在十七日才統計出來,預售票也早已被訂光了。但還是和公關組胡若瑩師姐硬著頭皮去拜訪站長,請其協助調票,所得到的答案是「我們盡量幫忙,但有困難」,這時我的內心充滿焦慮,只好祈求,並想了兩個方案,一則為學員改租遊覽車,並走省道送他們回去,避免高速公路塞車;其次就是從嘉義或彰化兩大站購票,再由基金會補貼起站這段差額。

  很幸運的,隔天當我和林迺衛師兄一起帶著公文再度到火車站時,遇到了當天的領班,從早上十一點開始幫我們全省調票,沒有用中餐,一直忙到將近一點,才將所有回程車票通通調到。他說,幸好利用售票口同仁輪流出去用餐的空檔,他才方便一直坐在電腦前面幫忙調票。當我拿到所要購買的車票時,內心真有說不出的感恩,感恩這位先生,感恩師長,感恩所有背後默默護持的人。

  從以上宿舍門禁及購票所遇到的狀況與挫折中,我體會到了為何學長談到「要求逆境」的涵意,當我們處在順境,往往容易造成疏忽;但逆境卻反而讓我們學習成長、增長智慧,而且每一份逆境都有師長的加持。我相信,下次再承擔時,我會更有經驗,更進步。

歡喜奉獻求智慧

  這次活動,我雖然屬生活服務小組,但幾乎都不務正業,因在雲科大服務的關係,對這裡的場地或校內能運用的資源比較熟悉的緣故,所以經常接到其他組的呼叫,一下子這裡要什麼,那裡要借什麼,哪裡的東西壞了要找人修理,都得去處理。因此,每到提升時間,當師父、法師或學長要開示時,我也很想聆聽,但總是法師們才踏進門,我就又被叫出去了,連早上的前行也都不放過。有一天早上七點,才剛到表演廳的門口,就被一位師姐逮到,要我到學校行政大樓找玻璃壺及端盤,雖然很快就幫她找到了,但等我回到現場時,法師也已開示完畢,內心真是若有所失。心想,師長就在身邊,但為何我都無緣親近師長,聆聽他們的開示呢?

  師父可能已經知道弟子起了這個煩惱,隔天早上,我終於「很順利」的進入了表演廳,師父在開示中說:「當你能把自己貢獻出來,滿別人的願,這才是佛法中最高的智慧,這也只有當義工才能有這個機會。」當下,我滿心的喜悅和感恩,感謝師長給我這個學習成長的機會,如果不去承擔,即使再多師長的教誡,都只是文字而已,唯有從做的過程中去實踐,才能體會出平日所學的道理。也因這時大因緣,才有這種承擔的機會,因此,我策勵自己,應視同修的呼來喚去為師長莊嚴的加持,而非沈重的負擔,我要打起精神來,勇於承擔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