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得離譜

台北善行班 慧輪


  一早開完幹部會議,大專營緊鑼密鼓地開張了,看到三位義工站在一旁等著領取對講機,對講機是營隊中極為重要的工具,許多事情聯繫都要靠它。當時與我一起共事的師姐正埋頭忙別的事,看到未及時提供對講機給對方,我的情緒失控,面帶不悅的神情趕緊為義工們辦理借用手續。心想不要因為我們怠慢而耽誤了別組的工作。

  處理完畢,內心已知道剛剛對共事師姐的態度不友善而向她致歉,沒想到她吐了一肚子苦水:「要做什麼妳說就好了嘛!講了一大堆道理,然後一直罵一直罵。」我被她這麼一說,整個人愣住了。

  心想:我有罵妳嗎?我沒有罵人啊!我再次為自己的態度辯解。

  事後冷靜回想,剛剛事情經過卻怎麼想也想不起來,後來再三思索,才看到我並不是在很理智的狀況下處理事情,完全被那一股無始以來無明習氣給牽著走,而且在事後反省發現,我先前並未帶領她好好把工作熟悉過一遍,都以個人的想像空間來判斷對方應該怎麼做。內心平靜之後,才看到我自己錯得離譜。

  我也曾受過如此的傷害,我又怎能將這樣的痛苦加諸在別人的身上?難道真想讓自己不斷輪迴在生死苦海當中嗎?於是趕緊鼓起勇氣向對方認錯,請她包容及接納。

  非常感恩這位師姐,透過她的不平反應才讓我心智更加成熟,處事頭腦也更加清明,不敢再糊里糊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