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問題大家談

都是電視惹的禍(續篇)


電視─神奇的小盒子,它讓「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也讓人在家中坐,遨遊全世界,說來似乎好處不少,但是背後負面影響,卻已漸漸浮現。福智之聲八十七期刊登專輯探討─都是電視惹的禍,之後陸續收到許多迴響,故於今刊登「電視問題大家談」。

雷久南博士在「電視帶大的孩子」一文中,提及美國青少年深受電視影響,身心兩方面都已出現危機。雖然台灣電視普及比美國晚二十年,但因近來有線、無線電視台商業競爭,二十四小時無數頻道密集播放,色情、暴力情節無孔不入。台灣年輕一代不僅上癮,而且已被催眠,電視是生活重心,電視也是日常不可少的伴侶。

有識之士莫不憂心,撻伐之聲不斷響起,但亦有莫可奈何之嘆,電視正像風起雲湧般,勢不可遏。

逆水行舟何其困難,很難關機就關機,怎麼辦?在此,我們說不鼓勵批判,但持面面觀的立場,同修亦由各人生活角度提供建議,兼吐苦水。

電視──神奇的小盒子,神的是,它變成世人喜怒哀樂的主宰;奇的是,聰明的人類竟樂於被它主宰,怎不怪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