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問題大家談》

冤枉啊!大人 台北板中智海班 慧菩


  照過來,照過來,我就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只按選台器,就會給你全世界的電視啦。有了我,你就名副其實的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

  什麼!你說人們都沉迷在我的聲光色中,害得一家人感情愈來愈疏離、人們的判斷力愈來愈薄弱、小孩子不立志做大事、廣告使人只追求物質享受……等等等等,人類心靈的沉淪都是我惹的禍。這真是天大的冤枉,我們一定要好好溝通一番。

電視:我有各種旅遊節目,將世界各地風光廣泛而深入地報導,滿足了多少限於時間、財力無法出國的人。

人類:這倒沒錯,可是這方面旅遊雜誌也可以辦到啊!而且更不用受放映時間和地點的限制。

電視:我還有各種教學節目,帶給無數學生學習上的方便。

人類:這的確很好,但是如果能雙向溝通,即時解決問題不是更好?

電視:電視節目的多元化,可以使人們很快地吸收到各種不同的資訊。

人類:但是浮面的資訊,經過你強力的放送,很容易造成風潮,引起人們盲目投入,比方股票的資訊,有多少人為它傾家蕩產。

電視:我提供了人們許多聊天、促進友誼的話題,比方連續劇、運動節目等。

人類:這倒是拉近人們距離的良好橋樑,但你不覺得人們常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而影響正常的作息嗎?

電視:說到連續劇或影片,一個文學作品或歷史故事經由它就為大眾所熟知,再也不只是知識份子的權利。

人類:可是你常不考據清楚,或亂加篡改,一味迎合觀眾口味,內容膚淺,看完後完全無法引起人們深刻的思考或反省。

電視:我至少還有新聞節目,用最快速、最真實的報導給觀眾知的權利。

人類:你不說還不令人生氣,說了真是氣死人,你每天報導了一大堆的社會亂象,那 其實都是各別個案,但是經由你所謂的深入報導、強力放送之後,大家都以為那是正常的,於是群起模仿,學習各種犯罪技巧和行為,並加以利用。為了收視率,取材角度常有偏差,甚至把罪犯塑造成英雄,使不成熟的年輕人加以效法,你真是犯罪的催化劑啊!造成我們今天社會這麼暴力、這麼亂的罪魁禍首。

電視:你真是冤枉我,其實我知道真正的禍首在哪裡。

人類:是誰,究竟是誰,趕快告訴我。

電視:是你自己啊,人類!你們為人父母的有沒有每天花點時間,和子女聊聊,了解他們在課業上的表現、交友情形,或其他心裡、生理上的問題,並且順便把我關掉,讓我也休息一下?你們有沒有為自己的子女慎選節目,並且在課餘時為他們選擇好的課外讀物,或帶他們做運動?你們有沒有在我傳播錯誤的訊息時給予隨機教育?你們有沒有多支持一些良好的電視節目?對不良的電視節目,你們有沒有發動罷看或禁演,並要求電視台深入製作社會溫馨的題材。經你這麼一說,我覺得人類真該為這一切錯誤負大部份的責任。

人類:對啊,畢竟人類才是推動電視的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