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問題大家談》

擒賊先擒王 台北板中智海班 慧俐  

 談起「關機」,對我個人而言,應該不是難事,我總認為生命雖是無限,但一期生命卻是相當短促,人生該 做的事很多,我不懂為何有許多人需要看電視殺時間。  

 回憶小時候,民國四十多年的台灣,晚上常因電力不足而停電,吃過晚飯後,大家就搬了椅子到庭院乘涼,大人們談論社會動態,小孩則在一旁玩遊戲、捉螢火蟲,真的是其樂融融。想想現代人真的很悲哀,物質生活雖然充裕,精神生活卻相當苦悶,自己不知如何調適,就只好依賴電視,從看電視中暫時忘記一切憂愁和煩惱。  

 在我們家裡,問題最大的是我先生,他總認為坐了一天辦公室,回家看看電視能讓腦子稍微休息一下,於是他總是坐下來就開電視。我雖然偶爾也會看電視,但通常是利用作家事挑菜的時候打開電視機,但挑完菜我會立刻關機,他則不然,只要一坐下來就站不起來,常常是我在廚房忙得汗流浹背,他則隨著劇情哈哈大笑。更令人生氣的是,辛辛苦苦煮完一餐,直喊著「吃飯了」,卻沒人理你,為此,時常在飯前吵嘴,一餐飯吃得相當難過。

  自從看了有關電視問題的文章後,我總是在家人面前分析電視的過患,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沒人理你。於是我想──避開電視機總可以吧。但問題並不是那麼簡單,同在一間屋子裡,即使把房門關著,當他們看到精采處,或者哄然大笑,或者驚叫,或者惋惜,即使你想靜下心來看書也無法如願,左思右想,苦無對策。我發現家中掌控電視的是先生,他一關機,孩子們絕對不敢再開機,心想「擒賊先擒王」,從對他下手準沒錯。看他平時還有點慧根,於是就藉故問他一些廣論的問題,討論時總得關機吧,於是一次又一次的關機,一方面也是因為討論而引發了興致,開機的次數越來越少,終於他也肯抽出時間和我研討廣論了。

  現在,我們仍然會一起看新聞,但氣象報告完就關機。有時聽廣論錄音帶,有時則看看自己喜歡的書,當大人們都在用功時,小孩當然也就各自回房間看書了。看電視的時間少了,其他時間自然也就多出來,和孩子談談心,或者聽他們彈鋼琴、彈吉他,親子之間多了一份共鳴和了解。自己也覺得有充裕的時間,可以作一些想做的事,日子變得有意義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