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問題大家談》

我是把關人 台北善行班 慧萍


  當孩子逐漸長大後,電視的掌控權便巧巧的轉移了,當然也是因為電視對我的吸引力正逐漸地消失,學了廣論之後因為心有所寄託,想看電視的慾望更是逐日降溫,但是只要先生和孩子們在家,電視永遠是開著的時間居多,沒時間看的還要預錄起來,利用假日補看。我呢?沒人開機我絕不主動開機,但在他們看的過程中,有時瞄到喜歡的節目,仍難抗拒「致命吸引力」,會與家人同樂一番。

  也曾針對他們看電視太多而開家庭會議,但是先生說他忙了一天回到家,看電視是唯一的消遣,看廣論他永遠只依進度準備一遍,從不多準備或重新再溫習一遍,剩餘時間便奉獻給電視了。

  孩子們則說家裡都不裝第四台〈我堅持不許裝〉,可看的節目實在很少,他們只能選擇一些影集、卡通及少數的綜藝節目看看,我卻還要限制那麼多。寡不敵眾,最後豎白旗的當然是我。

  暑假一場午後大雷雨,雷電擊中我家豎立在半空中的天線,電流迅速導進電視機體,燒壞了內部構造難以修復,本以為這是天意,從此可以向電視說拜拜,誰知先生首先發難,「不知天下事,怎能先天下之憂而憂呢?」婆婆在得知我家電視燒壞了,而一時還不打算買新的電視,竟火速匯來款項,聲明是送給孫子的禮物:「現代人怎可一日不看電視,啥米攏不知,怎麼可以?」

  很快地新電視機又成為家人的親密夥伴囉!

  有一天忽然一個念頭閃入腦中,既然無法掌控電視的開關權,何不平心靜氣與他們共同觀賞,再適時地依劇情拿來與真實人生相比對?無論是正面的或是負面的部分都與他們探討,去瞭解他們對劇中故事的看法與感受。

  看整人為樂專讓人出糗的節目,我會要他們去體會當事人的心情,如果我是他,我的感受如何?再來探討這樣作弄人真的很好玩嗎?遇到有好的內容或主題正向時,便讚嘆一番,讓他們能深深記取好的題材是能讓人產生共鳴的。

  這樣子經過了長長的一段日子後,我漸漸發現整人搞笑的無聊節目他們不看了,暴力煽情的劇情也較少開機,巧的是錄影機也在這時間「壽終正寢」,當然我捫沒去修它,就讓家中少一樣科學文明產物吧!

  我想在他們中毒已深的情形下,要他們全然遠離現代文明產物是不可能的,但是如果能篩選較適合的節目看,總比一味地與他們唱反調來得理性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