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智簡訊


鳳山寺簡訊


誦經超薦法會

  鳳山寺於八月二十二、二十三、二十四、二十五日四天舉辦誦經,祈福及超薦法會,除誦金光明經外,並於二十五日中元節當天上午舉行僧團解夏及誦盂蘭盆經、上大供,晚上放大蒙山。


弘法中心簡訊


德育教案說明會

  八月二十四、二十七日北、中、南三區課程綱要開發小組人員分別於北、中、南三區學苑,對成長團教師做第一次教案說明。首先介紹各科的精神及內涵,再依幼教、國小、國中、高中四組各分四科--生命教育、倫理道德、生態倫理及善行實踐,做教案說明。藉此使編寫者與使用者建立起初步共識,希望成長團教師帶回學校運用,再回饋實作經驗,共同圓成一份適切的教案。

聯合義工共修

  八月分北、中、南各區聯合義工共修,繼續研討「曠野的聲音」。此次研討主題為「發展心靈開創生命之喜悅」。

  依研討題綱(1)心靈是快樂滿足之源,(2)發展心靈的內外條件,(3)開創生命之喜悅,進行分組討論。每位義工各抒己見,暢所欲言,深覺必須敞開心靈,去感受生命的熱誠;每個人總有一天要站出來當領導者,除非擔負起責任,否則無法了解領導統御的本質,要通過任何考驗的唯一方法,就是去面對考驗。

大專營結行

  八月二十九日於台中學苑召開大專營結行,由師父、幾位法師蒞臨指導,希望藉由結行,集思廣義共同體會法制內涵,以利增上。

  會中如證法師開示結行的重要,正如珍珠項鍊上微不足道的絲繩,雖然它沒有珍珠般的光芒,卻能串連每一顆柔亮的珍珠,使它們呈現出晶瑩柔亮的光澤。為每一個營隊,除了在前行,正行積極努力之外,更經由結行使我們能清楚的看到法的內涵與受用,使心靈得到提升,也透過佛法種種善巧方便讓每位參與者在內心得到殊勝受用並增長廣大。

  會中除事相意樂檢討改進外,並以實際所遇到的境界,請師長開示指導,也讓與會同修獲益良多。


台北學苑簡訊


宜蘭甜蜜桃產銷班
參訪慈心基金會


  宜蘭甜蜜桃產銷班於八月十二日參訪慈心基金會,由副總幹事賴錫源居士、許慶芳師兄向農友介紹基金會推動有機農業的概況,王貴美師姐以「尋找生機」影片簡介慈心理念。

  觀賞影片之後,並參觀里仁賣場,由台北里仁店長侯寶祝師姐解說目前里仁經營情形。最後藉由座談會雙向互動,使農友更加體認生產者、消費者、銷售者若能建立在互助互信,且心存感恩的基礎下,有機農業必可走出光明大道。

台北儲運股搬遷

  位於學苑八樓的儲運股搬家了!

  由於里仁事業業務拓展迅速,目前每週蔬果運送量達七、八千公斤,上下電梯頻繁,且大樓內進出貨停車皆不便,故於八月三十日搬遷至離學苑約二百公尺處的一樓公寓。

  原儲運股空間移為法味及里仁使用。

新世紀飲食觀講座


  肉蛋奶是三大營養或是三大毒?除了介紹肉蛋奶的生產來源及肉食文化對地球的影響,由此引出不同的飲食方式可以毀滅地球,也可以拯救地球,這在於每個人的認知、抉擇,透過此講座讓大眾去省思,如何吃才能得到真正健康。

  此講座於各地區里仁店舉辦,日期如下:

● 八月十八日 台北里仁
● 八月二十一日 新竹里仁
● 八月二十八日 基隆里仁
● 九月五日 淡水心田小棧
● 九月六日 永和

永和地區講座

  永和地區同修之親友共有五十人於八月九日參加「生活家」舉辦之講座,主題為認識「食品添加物」。其中有自然加工食品及慈心食品之品嚐,除了了解添加物之普遍性及過惡外,還須靠消費者的認知,共同促成安心食品之推展。

桃園健康小棧講座

  八月十四日桃園健康小棧,首次為福友舉辦慈心講座,除了讓福友了解農藥、化肥對人體及大地環境之傷害外,並解說蔬果如何評鑑?其精神與特色為何?期使福友對基金會有一番認識。

新竹區讀經教育成果發表會

  八月十四日新竹地區兒童讀經班兒童、家長、教師共一百八十八人齊聚載熙國小舉辦讀經教育成果發表會,除了讀經表演外並穿插孔子的故事戲劇表演,大家印象深刻。


台中學苑簡訊


德育學校師資補訓

  八月二十三和二十四日於台中學苑再次舉辦德育師資培訓。此次對象是針對第一次未參加培訓之老師及其他有心推動德育之國小教師。二天下來,教師們除了對德育教育之理念、教材、教法更了解外,更因看到了一大群有心的人,而對社會重新燃起了希望。

讀經班成果發表
暨親子戶外教學


  經過了近二個月的籌畫,讀經班於八月二十八日於台中民俗公園舉辦讀經成果展,以及親子戶外教學、認識傳統文化之美。老師帶領家長及小朋友從古代、近代之文物來了解人的智慧及用心,並引導如何實踐善行。

  成果展除了讀經表演以外還穿插兒童讀經心得的分享,最後由家長們為大家獻上詩歌吟唱。


高雄學苑簡訊


妙慧兒童夏令營
學習成果發表


  夏令營於八月四日假高雄學苑舉行結業式暨成果發表會,參加的師生和家長很踴躍,約計二百多人,由陳耀輝主任蒞臨指導。

  此次成果發表會,包括靜態和動態展覽兩部分。靜態展包括學生平日學習成果--觀功念恩、善行記錄、反省日記、學習手冊、戶外教學活動集錦及一些才藝作品,動態展包括各班精彩的讀經表演、善行分享及老師、家長受用分享。成果豐碩,充分展現德育教學的內涵,頗獲好評。

德育師資成長營

  南區德育營自八月十三日至十五日假高雄市前鎮國小一連舉行三天,除了前鎮國小參與德育教學之老師外,尚有來自其他學校的老師,約計一百一十人,齊聚一堂共同研習。

  德育成長活動除了安排專題講座外,另有教材介紹,實務分享、教學演示、小組研討、文教劇場、分站教育及經驗談;德育課程的內涵不但頗獲佳評,也激發了老師們的信心,期盼儘速推動,為社會注入一股清流,更看到未來無窮的希望。

南區福智關懷班培訓

  八月十四日幹部班三十六人參與討論「助念實務」,並由曾對亡者開示過的代表作現場示範,引發同行願排除內心恐懼,一心利益亡者往生善趣的心。

  八月二十二日義工班八十六人參與,透過義工們分享關懷或助念時曾有過的恐懼經驗,及由曾被關懷者談感受,經由相對關係的互動,體會福智關懷的真義。賴錫源居士並以自己對無常的體會來策勵義工積極參與福智關懷的事業。

教師聯誼會

  八月分教師聯誼會課程,特邀請從事社會教育多年及具備少年監所感化教育實務經驗的邱秀娥老師,主講「從社會現象談青少年教育問題。」此次活動除了聯誼會教師參加外,也開放對教育有興趣的研討班學員共同參與,約計九十人參加。

  邱老師除了對當今社會青少年教育問題作了精闢的解說外,更經由雙向溝通共同探討青少年教育問題,大家獲益良多。

讀經教育推廣師資培訓

  福智文教基金會為了使有意推動讀經教育的老師,建立讀經教學之理念與方法,並探索讀經教育之殊勝,於八月廿八日及九月十一日舉辦「讀經教育推廣師資」課程,參加人數極為踴躍,約計二百多人出席。


台南支苑


  八月一日台南支苑舉行義工聯誼,由慈心組同修負責準備餐飲,餐後進行座談,由支苑長黃俊明居士主持,義工們供養受用與心得,聯誼後並隨即舉行幹部會議。

「健康生活講座」開鑼了

  台南支苑為里仁的義工及福友舉辦一系列的「健康生活講座」,首場於八月五日晚上進行,邀請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推廣股擔任主講。經由影片介紹如何得到健康,了解我們所吃的食物、文明病害--不當飲食的後果,及健康從正確的飲食開始等內容。從健康概念導入使大家對大地生機更深切的了解與關心,並體會出誠信互助的可貴。


海外簡訊


美北加州廣論新班座談會

  經過多時的籌備,北加州聖荷西市的廣論新班座談會於八月二十二日假南灣庫市的圖書館舉行,當日計有四十餘人參加,座談會結束後,即有十多位報名參加,研討班預定在九月中旬正式開課。

  為因應新研討班開課之需,於八月二十八日舉行護持同修「應如何護持新班」的座談會,並期日後定期舉行,分享護持心得,及問題討論,以增進彼此互動學習。

南加州有機饅頭、包子出爐

  繼端午節粽子試做,同修們感受到造共業淨罪集資的時大機會,食品加工在談王雲美師姐和義工同修們的努力之下,有機饅頭和包子也出爐了,雖然人力有限、產量不多,但參與的用心過程中,體會師長的悲智大願,而同修們在品嚐之餘,感恩師長和同行之心也油然而生了。

淨遠法師南加開示

  淨遠法師八月二十六日抵達洛山磯,為南加遍灑甘霖,從二十七日早上開始一連串的到各班開示,並依各班的程度開列不同的法藥,特別是在依止師法友的共業團體和建立學佛的道次第教授中,開立轉心轉業的妙方,同修們在神領意會之中,對師長的引導,升起無比的法喜與仰望,法師並循循善誘和合的重要與迫切,法師在大家依依不捨之下於九月三日離洛城抵北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