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日常師父曾開示:「是明日先到?還是來生先到?誰也不知道。」生命原充滿了未知數,地震就是其中之一,它來無影去無蹤,不可預測,但是威力驚人。九二一集集大地震,讓許多人痛失所愛,讓成千上萬的人流離失所,它也讓大家見識到「無常」。

  集集地震過後,十月二十二日又發生嘉義地震,力道稍減,但也傳出屋毀人傷。台灣──美麗的福爾摩沙,最近就像脆弱的蛋殼一樣,地底下似乎埋有火力強大的不定時炸彈,中部炸一下、南部炸一下,炸得人心惶惶。就在此時,學佛者應以何種態度面對?

  常師父在「從生命無限中談救災」的開示,提及:我們所修學的圓滿教法,早已告訴我們無限的生命當中,這種災難是絕對逃不掉的;雖然我們學到了,但是以前沒有辦法真實感受,而今天,透過地震,我們才得以感受,豈不是應該很注重這個問題?

  有一位廣論同修在地震過後,經過一番省思,發覺自己對於所學的法──苦的時候,提不起來;樂的時候,想不起來。他問自己:「我的生命,要如何提升呢?」

  事實上,不經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這位同修透由地震發現自己的相狀,何嘗不是提升呢?本期福智之聲刊載許多同修的心聲,這次的專輯中共有六個單元,分別是:救災見聞、受災心路、失落的心靈、震後省思、未來的路,以及居安思危。

  「同樣在地震搖盪中,有人驚慌失措、腦筋一片空白,只能目瞪口呆,坐以待斃;有人卻處變不變,在漆黑的危樓中摸出一條生路。」這是一位法師前往東勢探問受災的同修後的感受。一樣受災,兩種反應,東勢同修在天搖地動時,展現佛弟子的德行,有人帶領整條街的人齊聲念佛,附近地區屋毀樓傾,景象悲淒,但是那條街居然奇蹟似的安然無恙。

  許多奇蹟出現,劉春珠師姐、鍾永祥師兄親證佛菩薩之不可思議。他們的故事,正足以鼓勵大眾,平時繫念三寶,大禍來時,心有何懼?三寶是「最大的靠山」!

  如果地震是一次生命的大考,捫心自問:這次表現,我們得了幾分?太平盛世,人我之間難免斤斤計較,可是,今知無常如影隨形,我們還有空在乎嗎?東勢同修的經驗可以參考:平常同修之間,你看不慣我、我看不順你,時有齟齲;但是震災發生後,心中最掛念的竟是這些人,趕緊互相問訊,加油打氣,共度難關。

  震後省思,有人問:「我留下來做什麼?」如果只是為了吃喝玩樂,造一堆惡業,最後糊里糊塗死掉,生存下來又有何益?生有輕於鴻毛,死有重於泰山,兩千四百多位同胞罹難,他們用生命喚醒我們的心靈,何忍再浮浮泛泛、空白度日?師父說:「如果我們因為這樣的因緣而提升了,他們一定也有一份功德。」震醒時分,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