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習作》
鳥嘴尖遊記
鳳山寺沙彌(十八歲)

  大叔,家居桃園大溪。叔嬸堂弟與余家共習佛道,是以情意投合。閒暇之際,父母時攜余往焉。

  二家並喜山林,鎮之近郊有嶺曰鳥嘴尖者,何以得名則不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之日,往往攜其小爐茶具,麵食乾饃,駛車尋徑而上。初皆林蔭大道,時有車輛往來。其後蜿蜒環行,漸絕人跡。至一道口,止而徒行。舉目則綠草茸茸,眾葩綴焉。道側清澗潺湲,魚蝦之屬雜然其間。坡上少植果木,一農煢煢耕耨於下。與之言談,藹然可親,饋數果,色美而味鮮,豈其厭世離俗者,山居植果以高尚其志耶?

  行數百步,茂樹蔭蔚,秀美而幽邃。既而林藪漸開,側則穹谷絕壑,飛鷹盤旋於中,望甚遠。已而途窮至於山陵,廟宇峨然臨於上,邃嚴若有鬼神存焉。登而敷席,煮茗而飲,烹麵而食,乃研討佛理,暢談己所行而得者,細省己之忽而失者,心快意愜不知日之西沈也。

  噫!古人自放於山水之中,榮華利祿,聲色之好無繫於心者,其類我之遊乎?然此終不足為外人道,以今世之人,耳欲極聲,目欲極色,鼻欲極臭,舌欲極味,皆外欲之樂,非此心之樂也,故作斯文,賀我之遊近乎古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