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蘋果的滋味

慧平 整理

  忙了一個星期,總想在假日時好好休息一下,當得知星期天有一趟宜蘭青蘋果之旅,心中有些不想去,但同行的師兄告訴我這並不是一般的休閒旅遊,而是一次有意義的知性之旅,於是帶著有些勉強的心情上路了。

  在前往果園的路上,當車進入山區的沿途,放眼遠眺一片青翠綠地,我習慣地搖下車窗,希望能呼吸到新鮮清涼的空氣,但結果傳進來的卻是陣陣濃濃的農藥味與雞糞味,寶祝師姐不禁大呼:「我中毒了,要暈車了!」細細一看,車子所經的菜圃中,一堆堆褐黃的雞糞,農友正背著桶子噴灑農藥,田中的土壤一片灰白,看來又乾又硬,就像一片貧血的土地,這一片肥美碩大(外強中乾)的蔬菜,完全是靠大量的農藥、化肥養大的,這種壓榨土地的手段,看了真痛心!

  停下車,距離目的地仍有半小時的路程,這條通往山上的步道,一邊是岩壁,另一邊是陡峭斜坡,路面狹小難行,若無欄杆在側,定會讓人走得心驚膽顫的。

  來到山上,果園主人吳文旭為我們一行人講述他種有機蘋果的歷程與心得:他原本開了一間美髮工作室,正好叔叔幫他找了一塊地,趁此機會便來做做看,雖然剛開始種有機蘋果時,曾遭父親反對與他人譏笑,但他依然堅持他的理想。

  主人的青蘋果,外觀比市面的青蘋果小,看起來似乎營養不良,對有機是門外漢的我,不禁擔心這樣的「果相」賣得出去嗎?主人說他用石灰硫磺來保護植株,防治病蟲害,抱持著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因為這些天然的東西滲透性並不如農藥強,對病蟲害無法防治得那麼緊,再加上土壤的養分目前還不是很夠,多多少少由植株與果實的外觀上反應出來,他說只要成本與收入能維持平衡,他是可以接受的,看來做有機若沒有淡泊的物質欲望,還真做不下去!

  在除草方面,他也自有一套哲學,他說除草須配合植株成長的順序,在適當的時機來除,採收完以後,將割下來的草蓋在地上,使養份不容易跑掉,將這原本來自大地的草當成有機質肥料,再還給大地,他做了一個比喻說這就像女人做月子一樣,要幫土地補一下。

  他也將有機農業與自然生態相結合,他養了些蜜蜂,運用蜜蜂採蜜來幫忙授粉,且牠們的效率也比人工要好多了,他媽媽曾經很驚訝的對他說:「這些蝴蝶怎麼只愛在我們這兒!」讓他覺得非常高興,因為這表示這裡的環境適合牠們的緣故,聽主人說這裡也可以看到螢火蟲的蹤影呢!

  對吳文旭而言,種有機農業並不困難,他覺得只要用心,雖然果樹不會說話,但它會主動將問題呈現出來,只要針對它的需求去做配合,就可以了。看那一顆顆分別用袋子包起來的果子,像育嬰房的嬰兒般,安全穩當的成長,這也是主人的用心吧!

  拿起一顆蘋果,在衣服上擦拭一下(只有在有機園子才可能如此瀟灑不必用水沖洗半天),咬一下,「卡」一聲,哇!想不到外觀嫌小的青蘋果,卻是口感如此紮實,味道酸得夠勁,卻也甜得入心。看到園主吳文旭對果樹付出的心思、耐心與包容,對土地以自然的方式回報,與大自然的生態互依互存的相處之道,使人想起某位師兄曾說:「最清淨的,往往都在最遙遠的地方,想到要吃一純淨無污染的蘋果,往往需要有諸多外在的因緣條件相互配合後才來到我們手中。原來一顆有機蘋果裡積聚了種種「用心」在裡頭,看到農友種種付出,覺得自己這趟有機之旅並不虛此行,也對自己帶著勉強的意樂有些汗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