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者之心

台中 採訪組

  一看到大地震災難報導,陳吉昇師兄胸中即翻滾著一股熱血:「我要去幫助那些受苦難的人。」

  電話響了!是擔任耳鼻喉科醫師的連襟打來的,邀他二十三日與其他三位大夫,帶著醫療藥品,前往災區救護。

  二十三日一大早,載有五噸半礦泉水,十幾桶高濃度消毒水的六噸半大卡車,領著廂型車、轎車,急急奔往災區。第一站是雲林科技大學,找到指揮中心後,發現醫療中心所準備的醫療器具和用品,都以外傷為主。事實上,真正壓傷嚴重的,限於現場設備不足,全都以救護車載往三、四級醫院。陳師兄等人帶去的內科、高血壓、心臟病、兒科藥品,甚至尿布,都是災難現場缺乏及急需要的,於是他們決定進入災區。

  離開雲林科大,擬往竹山,但是橋斷路不通,便先繞道二水、民間,進入南投。到達南投救難中心,見有林口長庚、亞東、新光等醫院醫療人員駐守,便在卸下部分藥品後,直接進入國姓鄉。中午時刻,到達某村莊,那兒三層樓變二層,而屋子對半折斷的也四處可見。離救難中心不遠處,擺著一百多具屍體,鄉公所為防止瘟疫發生及傳染,強制全部送到台南去火燒。

  「我們到達時,剛好有三部大卡車,正在裝載屍體。」「我們也去幫忙搬……我搬了十幾具……」「他們死得面目全非,慘不忍睹……」「我不會怕,我背負他們時,一直在念大悲咒,回向給他們……」陳師兄兩眼紅紅的,回憶著說。

  中午過後,有人告訴他們:「真正的災區在國姓鄉北山村。」北山村,正是位在這次大地震震央附近。全村的人,在地震之後全都聚在村外一個比較安全空曠的地方,一起吃住、互相安慰等待救援。可是,由於資訊、電訊中斷,而與外界失去聯絡,都已三天了,沒有滴水半糧運送進去,更遑論救難人員的影。那天下午,當陳師兄等人出現在村人面前,村民熱切渴望的眼神,以及老阿嬤拉著他們的手時,「我們彷彿是一家人,彼此的心好近好近,那種心靈交融的感覺,好溫暖好溫暖……。」陳師兄忍不住哽咽地說。

  來到北山村,陳師兄等人才真正發揮救人工作,他們忙著為災民看病療傷。對於老人血壓高、精神不寧、小孩驚嚇哭鬧不停、拉肚子……等等現象,陳師兄除了醫藥外,還拿出摩尼丸,教老人如何食用,也讓小孩帶在身上。

  「由於真心誠意的想幫助他們,他們對我給的摩尼丸是發自內心的感激。」陳師兄等人忙到日落天黑時方才離去,次日補給人員隨後就到。

  離開災區,陳師兄隨即投入法人團體關懷賑災行列。接連幾晚,睡在南投路邊車上的陳師兄,雖然忙還不忘調侃自己:「我,不過是一個外來的災民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