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這樣過一天

彰化妙覺班 李蘭馨

  大地震,震亂了很多人的生活秩序,沒電沒水造成生活上種種的不方便,也讓我警覺到原來自己是那麼依賴電器用品,一旦沒電,什麼都甭做了。不過因為沒電,而且秋天天黑的時間也比較早,更讓我體會到時間的珍貴,白天可以做的事一定得趕快去做。

  由於地震的關係,放了幾天假,正好趁這幾天好好的讀廣論,所以雖是放假,我仍和平常一樣早上七點就起來,不敢賴床,吃完早餐就讀書,因為晚上天一黑,什麼都不能做。可是有一天中午睡過頭,本來三點要起來,結果睡到四點才醒,趕快坐到書桌前想把預定的進度讀完,可是時間不饒人,隨著一分一秒過去,天色也愈來愈暗,心裡不由得緊張起來,好像跟時間賽跑似的,到了六點半,真的是暗到什麼都看不清楚,可是離預定的進度還有一小段,於是我點亮手電筒繼續讀,直到把進度讀完,達到目標後,內心歡喜的把書合上並回向。

  書讀完,正下樓準備出去時,遇見住同一棟樓下的同事,打聲招呼隨口問問他今天怎麼整天不在,去哪裡了?他回答說:放地震假,沒電又不能看電視,好無聊,於是約了幾個同事去台中看災區,逛到東海大學,看到一個水池裡面有烏龜,幾個人就拿著石頭丟烏龜、聊天來打發時間。

  聽完同事如何度過他的一天,再想想自己的一天,真是天壤之別,讓我深深感受到世間人沒有「法」是如此的虛擲時間,也藉此來反省、警惕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