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木不仁

台中正覺班 蔡翠翠

  大地震對中部造成了驚人的損傷,因為停電沒電視可看,大家只好守著收音機聽廣播。

  婆婆家因為只有三層樓,又是自己監工建造的,安全又牢靠,所以成了附近高樓鄰居的避難所。小朋友聚在一起,雖然驚惶未定,但沒多久就玩起牌來。耳中聽見收音機中不斷傳來的災情報導,眼前看著這一群孩子,不禁悲從中來,脫口而出:「這時候怎麼還有心思玩?」沒想到卻遭到先生的白眼及喝斥:「要不然,你要他們做什麼!」

  住家附近的公園搭滿了帳篷,地震後沒有電的日子裡,有些人就地找牌搭子,打起麻將來;另一頭一群人起著爐火烤肉,切著柚子,趕早過中秋,如果不是收音機持續播報著救災狀況,真令人彷如太平盛世慶佳節。

  為什麼?為什麼?幾小時前還倉惶逃難,此刻卻又將眼前遍地哀嚎擱置腦後;不論大人、小孩只要略得喘息,又開始墮入聲色犬馬的追逐,誰管他下一秒是否還有更強的餘震,只要偷得眼前片刻的歡娛。沒有鄙視,也不是責怪,有的只是痛心與悲恤。眾生為何如此無知,如此麻木不仁?無知到遇上這麼強的境仍無法體會──人的生命只在呼吸之間;麻木不仁到近在咫尺的同胞手足血肉模糊,生離死別,仍視若無睹的追求自身感官的享樂。

  先生的那一句搶白不但沒有損惱我,反而讓我更感恩師長、團體,如果今日的我尚未修學佛法,我只怕跟他們沒啥差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