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的懺悔

台北 莊文忠

  最近因為剛搬家的關係,有許多事情要處理,沒有辦法回去與父親共度父親節,因此在周六下午請太太打電話給父親,希望父親能到桃園來接受兒孫們的慶祝,父親欣然地答應了太太的要求。

  周日上午,我與太太到市場上買了許多父親平時最喜愛吃的蔬菜、水果,太太即在廚房裡忙著料理,我與兒子們也辛勤的打掃家裡。突然間,接到父親來電說可能要晚一點才會到,要我們先行吃飯,不用等他。

  辛苦了大半天,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準備一頓豐富的午餐可以讓父親享用,讓他高興一下,現在父親打電話來說要晚一點才會到,好像不要來吃午餐的樣子,又不說清楚要多晚才會到,那我們一天的努力不就白費了嗎?所以趕快問他大概幾點鐘會到?接著就聽到電話筒裡傳來:「各位旅客,開往……」的聲音,然後電話就斷了。推想父親現在應該是在火車站,正趕著搭火車,所以電話會那麼快就斷掉。看看時鐘才十一點半,猜想父親大概十二點半左右才會到,並沒有慢太久,所以也沒有太在意。

  於是我們一面繼續處理未完成的工作,一面等著父親的來到。等著等著不知不覺中已經過了十二點半、接著一點也過了,已經超過預計應該到達的時間了,而且肚子也開始有點餓的感覺,可是仍沒有接到父親的任何消息,我們決定再等到一點半,如果到時父親再不打電話過來,就開始吃飯。結果父親真的沒有再來任何消息,我們只好開始用餐,因為心中掛礙著父親,所以桌上的佳餚吃起來就變淡而無味,隨便吃一下就算了。

  下午時分,太太跟我分析父親沒有來的原因,她說:「也許是你跟父親說電話時,因為心中著急,語氣稍微大聲,口氣也沒有那麼尊敬,所以父親才不想來。」回想當時,聽到父親要晚一點才來,似乎不肯與我們一起用餐的時候,內心確實是有一點點的不高興,但是當時我只是想或許是因為父親太晚起床,才無法在中午之前趕到桃園,內心並沒有不尊敬的意思啊!而且我平時大聲說話慣了,難道父親就因為我今天太大聲說話而不願來嗎?

  以前,我不會覺得父親沒來是我的問題,但是仔細一想,從桃園到新竹也沒有多遠的距離,就算忙著整理房子,花點時間到新竹載父親過來總是可以的。再說,整理房子也不用急在一時,未來的日子還長得很,可以慢慢的做。而今年的父親節過了,需要再等待一年才會有父親節。平時即疏於向父親請安問候,在這屬於父親的節日裡,口中言語不但沒有表現出尊敬的心意,還很大聲說話。

  那天晚上,我以懺悔的心情,打電話給父親,不過電話那頭總是傳來「嘟…嘟…嘟…」的聲音。周一晚上,太太終於聯絡到父親,並向父親說明我們為了慶祝父親節所準備之各項食物,以及沒有見到他老人家來時心中很失望的感想。父親聽完之後,連聲說抱歉,並推說那天是因為覺得天氣太熱,所以不想來。事後太太對我說,父親仍是很疼我的,才會用這樣的一個藉口,讓彼此間均有台階可下,心中更加覺得慚愧。同時也非常感謝師長的教誨、父親的體諒、太太的提醒,才會見到事實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