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善奉行


《一念之間》
門把上的鑰匙

台北 德志

  每天上班進辦公室都要經過兩道門,第一道是公用大門,誰先到誰先開。第二道才是自己辦公室的門。常常先來的同事開完了第一道門就將鑰匙留在門把上,留了一段尖三角突出來。我常遇到這種情形,雖然都將鑰匙歸位,但內心總是嘀咕著:「這麼懶,兩步路而已,怎麼不把鑰匙歸位,萬一刮傷人怎麼辦?」

  最近偶然想起這事才發覺,同事這兩步路都讓我了,我內心還嘀咕什麼?最近師長開示「歷事練心」才發現,哦!道理原來是這樣,這麼小的事也可以令我心開意解。

《懺悔的心》
如釋重負

台北善行班 慧卿

  我是福智之聲出版組審稿的義工,有一次,某位師姐拿了一篇文章,告訴我其中有一句陶淵明的詩:「此間有真意,欲辨已忘言」。她說,「欲辨已忘言」中的「辨」不太確定有沒有錯誤?請我查一下,當下我聽了心裡很急,(雖然外表看不出來)於是反問她:「這句話是不是要從唐詩三百首中去找?」她回答:「陶淵明是晉朝人,應該不是!」心想書那麼多,我到底要找哪一本?責怪自己當年為何不愛讀中國古文詩詞,而落得今天連朝代、文人作品都搞不清楚,唉!書到用時方恨少!怎麼辦呢?對了!回家之後再打電話給新竹的的妹妹,她是國文系畢業的,找她準沒錯!

  過了不久,這位師姐走過來對我說:「慧卿!剛才陶淵明這首詩,我來查好了,剛剛那篇文章還給我。」,你知道嗎?我聽了頓覺心情好輕鬆,好像身上丟掉一塊石頭似的,可是事後反省自己,才知道我是一個很怕麻煩的人,樂簡畏繁的習性在作祟時,往往看不見問題,真的好慚愧!看到這位師姐善解人意的心,而為他人著想的心正是我要學習的,感謝她給予我反躬自省的機會。

《突破習性》
洗臉水的啟示

台北善行班 慧覺

  母親總是家中最早起的人,往往在我們醒來前,她已完成許多家事,即使是寒冷的冬天也不例外。她會趕著給我準備早餐和便當,用瓦斯爐燒一大鍋熱水,再費力的提到浴室,用臉盆蓋好,等我起床後,就有熱水可以用。雖然後來家裡申請裝了天然瓦斯,她卻嫌廚房到浴室的管線長,怕耗瓦斯而堅持在廚房裝好水提到浴室,仍然每天做「打洗臉水」的工作。我曾以管線雖長,其實浪費的瓦斯並不多為由,希望她多休息,但發生不了作用,她是那樣體貼的不希望我吃一點苦,而我在做善行記錄時,常常不安的在心上浮現出她劬勞的身影。

  那天,母親因為連日加班所帶來的疲累而晚起,我和妹妹盥洗完,就順便到廚房依樣畫葫蘆的盛了一桶水,放在浴室,心想她起床時,就不必再費力去提水了,沒想到臉盆放好剛要走出浴室,母親已在門外,當我告訴她熱水在水桶裡可以用時,淚水突然從她的眼裡奪眶而出。

  我的心裡很慚愧,因為做了那麼久的善行記錄,直到今天才醒悟,我以往的不安,只是自私的怕減損福報,忘了珍惜當下的因緣去回報母親的付出,也忘了師長的教誨,這桶洗臉水告訴我,行善就是要把握當下,猶豫不決常是因循苟且的起因。


《婆媳之間》
婆婆的包容

台北智海班 慧俐

  清晨五點多,我正趕著上佛堂做早課,婆婆說想回老家一趟,要我載她一程,看著她尚未梳洗,於是我說:「媽,我先下去發動車子。」婆婆也應聲「好」。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就是不見婆婆下來,想到時間晚了,回來時太陽太大,勢必無法打球,心中有點懊惱。但還是勸自己:「沒關係,念佛吧!」一刻鐘過去了,婆婆仍然沒出現,真的忍不住了,打開車門正想上樓看看,同修出現了。原來婆婆聽錯我的話,以為我趕時間不等她了,只見婆婆在後面不斷的自責說:「我真是老糊塗了,以為妳趕時間要先走,所以就去晾衣服、澆澆花,沒想到竟然讓妳等那麼久。」聽到婆婆不斷自責的聲音,我雖笑笑說:「沒關係,在車裡念佛也是一樣。」心中卻是一驚,婆婆的肚量是那麼的寬宏,即使我不載她,她也能不以為意。

  多年來,我自認為和婆婆親如母女,而我也盡了為人媳婦的本份,卻不知若沒有婆婆的愛心與包容,又如何成就我的耐心與圓融呢?


《觀功念恩》
公車上的愛心

台北 慧喜

  車快到站,我拿出才用沒幾次的公車卡,放入刷卡機中,只聽見:「卡片方向錯誤」,於是我反著放,但它又說:「卡片方向錯誤」,心想,怎麼搞的?不是正、反面都試了,怎麼會都錯呢?仍不死心再刷一次,結果,卡片卡在機器中出不來,司機先生告訴我:「卡片不能用,不要再放進去了。」

  我拿出錢包找銅板時,面前立刻出現了兩隻溫暖的手,兩位師姐同時說:「有沒有錢?先拿去用!」雖然最後自己找到銅板,並沒有用到她們的錢。但下了車,心中卻感到滿心的溫暖與歡喜,因為她們「見善勇為」的心,會使我感到這個社會是充滿希望與光明的。


《主動關懷》
善行會傳染

台北 慧平

  小英和朋友四人正坐在捷運靠門邊的座位上,興高采烈地聊著天。當車至關渡站時,上來了一位老太太,還有一位帶著一個年約二、三歲幼子的年輕父親。

  當老太太走至小英前方時,小英便起身讓座,而另二位朋友也很有默契地立刻空出中間的位置,於是三人便一起擠在二人坐的座位上。原先老太太略為推辭,但小英笑著跟她說:「這樣坐比較溫暖!」於是老太太便安然地坐下。

  沒多久,只見原本坐在正對面的小姐也站了起來,將座位讓給了那個小朋友。在她座位旁原坐著一對夫婦帶了個小孩,一家三口坐在三個座位上,先生見狀,也將小孩抱坐在自己的腿上,空出另一個座位給別的乘客。

  看見這樣的情景,不禁使小英心中感到既溫馨又快樂;一個小小的善行能夠引發出這樣子連鎖的效應,原來,善是可以傳染的。


《反省懺悔》
慢一點 不吃虧

台北增上班 林麗櫻

  當有人說:你的反應好快!你是否覺得洋洋得意?從前我就是這樣的人,現在呢?還是!只是偶爾在事後會稍稍反省:是不是話講得太快?是不是事情還沒看清楚,就驟下斷語呢?等流習氣如瀑流水,很難擋得住。

  在年紀尚輕的年代裡,一位素昧平生的長者,在唯一的一次見面中就這樣告訴過我,可是我只輕輕地把它放在心靈深處,偶爾把它拿出來把玩把玩,開開自己玩笑,從沒當真過。而今年歲漸長,當朋友再次地提醒我:「慢一點,反應慢一點,不吃虧!」我心頭一凜,這麼多年了,我依然未改,甚至還時常串習,使它更精更銳,即使吃虧了,還是硬要把它拗過來,訓練成「伶牙利齒」「尖酸刻薄」而自傲。

  我今如實托出,除了要懺悔外,便希望有朝一曰能把這習慣改掉。

《一念之間》
無 明

台中 瓊瑤

  下課鐘響一會兒了,大部分的學生都跑出去玩了,耳邊忽然傳來一聲聲「ㄎˋㄡ、ㄎˋㄡ…」規律的敲擊聲,讓我不禁好奇抬了頭追尋聲源,映入眼簾的是:一個男生雙手拿著打開的書,正用底端敲著桌面。心中現起的是:「這孩子對書本的不恭敬及損傷,是不對的。」原本直覺的想喊出:「你在做什麼?這樣對書不恭敬。」來制止他的動作,話未出口,就發現「不對,出聲制止,可能會嚇到他。」所以馬上改口並調柔語氣,請他過來一下。

  等他走來時,我問他:「為什麼這樣做?」他告訴我:「不知道。」再問及當下他腦中的念頭是什麼時,答案依舊是模糊一片。

  聽到這樣的答案,再回想到剛才的相狀,心頭為之一驚,「無明」啊!人是這麼容易被無明所綁,我又何嘗不曾傻呆呆的做著自己搞不清楚的事情、動作、甚至於表情啊!

  我的愚痴又何嘗少於這個孩子呢?心中的激動讓我愣了一下,拉回思緒之後,用柔和的語氣告訴學生,這個舉動對書有什麼傷害,以及將來對自己可能有的障礙之後,拍拍他的肩膀,讓他回去了。在拍他肩膀的同時,心中湧上無限的感恩,「孩子,謝謝你讓我看到了自己的無明和愚痴,再一次體會自己的不足,真的,謝謝你。」在目送他回座的同時,我更告訴我自己,好好加油,努力增上,讓自己更有能量時,才能對治無明,更能以德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