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新倫敦大教堂正在興建時,建築師克里斯多福.瑞恩爵士有天巡視工地,看工人們努力工作,他突然心生想法:「他們是如何看待自己的工作的呢?」於是好奇地向幾個工人們提出同樣的問題:「你在幹什麼呀?」
  第一個工人望了他一眼說:「我在砌磚呀!」第二個工人回答:「我在掙幾個錢兒!」第三個工人臉帶興奮地跟他說:「我在建築一座了不起的教堂!」

  千里之旅,始於一步!舉步前行的當下,決定了未來方向。同樣的工作,有人視為勞力付出,有人看作金錢報酬,也有人把它當作是美好且會帶給人福祉的希望。

  克里斯多福爵士之大哉問,正是師父時常教導弟子們的「事無好壞,唯心造作。」福智之聲所刊載之「利器之輪講記」,本期進入原文偈頌講解,師父提及孔雀生長在長滿毒草的樹林中,一般動物避之猶恐不及,但是孔雀卻能樂在其中,吃了毒草,消化之後,使身上羽毛美麗、莊嚴。師父說:「這裡以孔雀吃毒,比喻學佛的菩薩行者,能夠在這個生死輪迴中提升自己。」

  菩薩為什麼能夠做到不離生死毒林?因為菩薩有深遠的目標,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他需要做一些努力;菩薩早已看清生命無限,故而目標也非僅限於一生!

  學佛路上總不免有坎坷,人我之間也難免有是非,這些都是一般人所不想要的「毒物」,但是孔雀般的行者會樂於行經其間,廣論中說:「困難不應退,皆由修力成。」經過師長諄諄教誨,加上法人事業是行持的大熔爐,火燒、水洗,許多同修都在其間成長茁壯。

  就像克里斯多福所問的:「你在幹什麼呀?」大家不妨也可以常問自己,心──極其微妙,小器的人,心如芥子;格局廣闊者,心如須彌。芥子與須彌,相差何其大,但是心就是如此!一生忙忙碌碌所為何來?為錢?為利?為名?一些問號,何妨再看看近來全省仍籠罩在地震的陰影中,九二一的例子,幾秒間屋倒人亡,一生心血付諸流水。名利可靠嗎?我們還願做金錢的老忠實嗎?

  本期福智之聲仍有數篇地震省思的文章,有位同修居住在近十年老屋中,他原想搬新家,以保安全,可是省思後發現:業決定一切!九二一大地震倒的不多是新屋嗎?所以他要多做善業,他要搬「心」家!

  台中一位同修家裡陳設簡單,他的鄰居曾以「家徒四壁」來形容,鄰居也常熱心指導同修應如何裝潢,但是,地震發生後,台中同修在停電後,安全走出家門;而那位鄰居呢?雙腳被魚缸碎片割傷流血。鄰人最後心有所感:「還是你家好,沒什麼東西會掉下來。」

  念頭要轉,只須瞬間。可是誰來啟發我們轉念頭?又如何才能轉對念頭?有人要付出昂貴的代價,我們呢?師長時常耳提面命,我們何其有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