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習作》

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

鳳山寺沙彌(十八歲)

  黍麥稻梁,眾庶日食而不可廢;詩書易禮,學者日據而弗能傾;仁義信勇,志士日守而無狎翫,固一也。吾聞仁者,人之所以為人之理;君子,所以為仁之物也。或曰:「言此者,飄渺難及,類八股,似卵毛,甚謬矣。」蒼民皆然,其無足怪者何?所思者狹,所欲者名。狹使其昏渾憒噩,愚而不察其仁;名誘其神氣精明,蔽而不辨其義矣。然則君子與仁,所相互存亡之理何哉!

  不累於俗,不飾於物,不茍於人,不忮於眾者,仁之顯用也。仁之於君子,猶民之有水火,須臾不可離,毫釐不可捨,促遽倉卒且不違仁也。心所向於斯、主於是,見乎四體,形乎動靜,發皆中節,浩然昭著者,弗違仁之效也。上而率天下以仁,孜孜汲汲,宵衣旰食者,蓋堯舜之倫也。下而懷仁報國,朝念夕思,立身至極者,蓋孔孟荀之屬也。貧賤富貴不同,茍誠謙默自持,以仁自處,不時觀省,篤志力行,使其人資稟雖甚魯鈍,不失為真君子矣。孟子云:「仁也者,人也。」所言者,茲若彼之儔手!

  君子之於道,識其全體,則心不狹;知所先後,則事有序。君人者,發政施仁,一國被恩,是誠良總大識體矣。反之,好戰輕民,災及所親,日滋月浸,遂成澆漓之風,殆不可救,雖曰愛之,其實害之,可乎?倘能反是者,殷殷懃懃,縱民逸欲,行婦之仁,而鮮察體要,宜乎?若不過焉,則不及,雖不同,然卒同歸於廢弛也。此不知仁之本,且不知末;縱知,染濡未久,違仁且未覺,背仁且弗察,乃不知先後,不為真君子矣。

  一食三吐哺,一沐三握髮,蓋周公惜時之狀也。時者,難得而易失,蓋古人當血氣壯盛時,慮光陰之易往,君子亦然。無終食間違仁,須臾間違仁,誠難矣!而君子既行且安而為之。何哉?蓋能從大體者,能務本者也。從大體輒以親親為當務,信乎孟子之言:「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進而施仁政、仁言。務本則道生,曰:「斯道也,何道也?」韓文公言:「博愛之謂仁,行而宜之之謂義,由是而之焉之謂道。」此之道也。

  陶侃嘗言:「生無益於時,死無聞於後,是自棄也。」今者略知君子之道、處世之方,茍不能行諸身,踐於心,猶八股、如卵毛,無益於時也。傳曰:「君子之學也以美其身,小人之學以為禽犢。」冀以此自戒,以為藥石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