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心百科》

柿子,去澀才能入口

編輯室

  樹上成熟的果實,採下來就可以吃,一般人都認為理所當然,但是熟了的柿子,即使是紅透的軟柿,如果你以為它紅的正好吃,剝去薄皮,嘗它一口,保證難以下嚥。元來柿子都必須經過去澀的過程才能吃。

  今年採收一千八百斤的柿子,分送北、中、南學苑里仁,由各區處理上架前的去澀作業。

  一般人把柿子泡在石灰水或鹼水中裝成脆柿,我們則利用自然發酵的方法。去澀劑有兩種,其一是將枯柿葉(或龍眼葉)加粗鹽,水煮,煮開放涼;或是將受損的柿子,刨絲放在鹽水中發酵。柿子洗淨放在這些去澀液中浸泡四至五天,去除澀味後,方能上櫃。

  想起去年第一次採收,及去澀加工,全由台中義工處理,量多人手少的情況下,其中的辛苦可想而知。加上完全沒經驗,果粒從樹上到賣場碰傷者過半,於是各里仁店又有一批義工發心去削皮、切塊才上冷藏櫃。
 
  沒有去年的失敗經驗,今年哪能有完整的黃柿子在架子上展現出秋實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