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為美》

心想柿成

台北採訪組整理

  台北里仁最近人氣鼎盛,義工們或坐或站,人手一支削刀,忙著削柿子。今年嘉義竹崎鄉桃源農場的有機柿子成熟,因今夏龍眼荔枝盛產,附近的果園有不少園主認為採收不合成本,便任由果子爛熟掉落一地,但是滋生的果蠅自動匯集到不施農藥的桃源農場,即使是硬澀的柿子也難逃一劫。三萬斤的柿子因果蠅叮咬只剩二萬斤,園主張仁主先生用酒精去澀,高溫雖然讓酵素轉化,卻也讓果蠅咬的部分發爛。張先生心灰意懶,就想要拔除果樹,改種蔬菜。

  慈心基金會知道他的困境後,為了護持有機農業,不能讓勝妙生源就此隱沒,否則以後有錢也買不到有機柿子,這是眾生的損失。里仁賣場發動義工把外觀缺陋的柿子削皮切塊,一片片黃澄澄,爽脆適口,方便消費者,以利促銷。

  廣論研討班得知張先生的故事,同修發心當義工,共有一百多人投入削柿子的行列。從早上十點忙到下午三點,最多一天削了五百斤。
  台北里仁削好的柿子每天都銷售一空,截至十一月二十日止總共賣了五千九百多斤。里仁感謝所有護持的消費者。有人買得多到讓櫃台義工忍不住問他:「怎麼吃得完?」「哦!送同事親朋吃。」

  園主張先生非常感謝基金會紓困,北中南各地里仁總共銷售了八千一百斤。唯一報答的方法是繼續照顧果園,為這些真誠相助的消費者提供清淨天然的果子。他打算研究調整產期的技術,並學會做柿餅,希望明年能供應更長期、更多樣的柿品。產銷股義工目睹,「生產」「消費」「銷售」三者誠信的良性互動,滿懷感恩地貼出「感謝函」,邊貼邊想:「這樣的鐵三角不就是十善社會的縮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