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有「您」,真好

嘉義 蔡梅香

  九二一震災沒有震毀我的房子,卻把壓抑著喪母之慟的傷口震裂了!愧疚、自責、沮喪之苦澀,從心窩迸了出來!

   先母在子女各有事業與家庭之後,守著老家滿屋子的寂寞!春節團圓是她最大的期待!卻因洗刷牆壁迎接孩子而摔傷,不忍耽誤子女工作而延誤就醫,又因用藥過量導致心臟衰竭!待我急如星火返家,母親氣如游絲而來不及和我道別!

  「媽媽」的定義成為一罈骨灰!母女相處的點點滴滴陪我夜夜飲泣到天明!傻兒子還問:「寒冬冷雨為何還洗被單?」長期工作的煎熬與身為大家庭的長媳,我像陀螺般轉個不停。給予母親的僅剩禮物和壓歲錢!自責與愧疚之憾啃噬著心窩!蕁麻疹、血尿、肌無力等症狀同時併發!「歹活不如好死」推著我掉進沮喪、恐懼、憤恨、自責、懊悔……的深淵!清晨,責怪「天為何又亮了!」「地球為何不毀滅!」「我為何還活著!」「好死之道在哪裡?」

  幾位義工伙伴輪流陪著我,載我走入鳥語蟬鳴和叢林溪谷屹立不移的原野裡,接近大自然、傾聽大地的生息,和自然互動、和生命對話,真實面對自我:「生命的意義何在?我在做甚麼?為什麼?」反覆自我對焦與覺察省思。我們從小一直在攀爬所謂「功成名就」的名利階梯,卻忘了眺望四周景物之美與人間摯愛,追求所要之慾念而忘了活在當下享受所有。頓失親人與健康才猛然覺醒:所做為何?

  人,其實可以活得簡單自在;心,其實可以澄明溫婉。然而,太多時候我們不知自己在做什麼或為什麼?一昧盲目追求名利權勢而給自己套上各式各樣的枷鎖。參加福智校長成長營時日常師父,把我從「自殺」的懸崖拉回來;一些朋友對我關懷、照顧,默默付出而不求回報!就這樣再度重建我的健康與重整我的生命!我發自內心的感動是:「生命中有您,真好!」餘生,願意成為和我相遇的生命中的貴人,讓我們豐潤彼此的生命、分享彼此的感情。走過九二一的震慟之後,能化悲傷為動力;化挫折為勇氣,經歷這番大苦大難而大徹大悟且大慈大悲,成為他人需要時的救生圈。當下,集大家之心為一心;聚大家之力為一力,共同來重建家園、重整台灣人心靈的桃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