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心」家

台北 慧英

  現在住的房子是一棟三十九年的老公寓,原先租這房子時,曾意識到這麼老舊的房子,地震來時多可怕!想歸想,找不到更合適,我還是住下來了。

  十幾年前的台北大地震,我曾經因為住家的樓梯間龜裂,緊張地把房子給賣了。

  這次大地震,我在清晨被震醒,跪在床頭旁一邊念佛,一邊心想:完了!我一定逃不過這一劫,因為搖得太久了。

  事隔幾天,電力恢復,忙碌的生活又重新開始,我發現那害怕的感覺漸漸被日常瑣事取代。幸好聽到師父為震災開示的錄音帶,才又揪出逃避已久的大問題。

  老公寓若真的倒了,我是瓦礫堆中的受難者,我會投生何處?我知道我的意識最先現起的是恐懼,八九不離十,投生地獄道的眾生可能性最高。

  若怕老公寓被震倒而搬家,搬得了這個世間定義的家,但內心真正的家──這個身體,我搬得了嗎?

  想了想,我還是會搬家,但這次我要搬「心」家。我知道唯有內心時時串習皈依,在團體造善淨之業,那個「心」的家最穩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