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人的啟示

彰化 蔡瓊瑤

  周日下午和妹妹約好在某地相見。找好醒目的地點停好車,站在車外人行道上張望了一會兒,怎麼不見人影?等一會兒吧!應該一下子就到了,等呀等……十多分鐘了,怎麼還是看不見人呢?此刻我心中現起的念頭是:「早告訴你了,你應該比我早到的呀!怎麼會這樣?」心中的瞋念已經蠢蠢欲動了。

  外頭風大,進了車內又坐不住,忍不住跑去打了電話,不耐煩的語氣,交代了幾句,更聽不出妹妹電話那端的無奈和歉意…。回到車子邊,看著紅綠燈換來換去,車子一批又一批的擁上高速公路,心情簡直糟透了,「我最討厭等人了,居然讓我等了二十五分鐘。」帶著怒氣和不悅的表情再度走向電話亭,憤怒地按著妹妹手機的號碼,只聽得妹妹連聲說:「對不起,就快到了,就快到了。」生氣的掛上電話,還是平息不了怒氣;再撥個電話跟媽媽告狀,說我已經等了快半個小時了,妹妹都還沒到。媽媽只好認同我的情緒說:「奇怪,在你出門後,已經打電話催妹妹了呀!怎麼動作這麼慢?要不要再打電話催一催?」我告訴媽媽:「已經催過,算了,別打了。」

  走回車子旁,抬頭一看,妹妹滿臉歉意從斑馬線那端飛奔過來,聲聲對不起,仍熄不了我的怒氣,不發一語的坐上駕駛座,猛力踩著油門……。

  看著我的怒氣,妹妹只有安靜的坐在副駕駛座。此時,腦海中再度憶起剛才的一幕幕,突然驚覺我的每一個念頭,怎麼都是緣著自己?「你應該早到的」「我不喜歡等人」……看著妹妹安靜閉目的臉龐,我怎麼沒想到妹妹是不是也有什麼不得已的苦衷呢?對境不能緣他,只緣到自己,耽在貪瞋痴三毒的染汙之中不可自拔,這是多麼錯誤和汙濁的念頭,我的廣論學到哪裡去了?心中的惶恐和懺悔,頓時填胸,天哪!三十分鐘而已呀!想起師長和團體,再想想自己,真是心痛到無地自容,不能夠替別人著想,時時都是我執作祟,更休談忍辱、精進了,三十分鐘的等待而已,等都等不下去了,還打電話把困擾丟給媽,都沒想到家裡的媽媽,一顆心要為兩個女兒擔心、著急。更沒想到,妹妹一定不是故意要拖延的,因為她本性就不是一個給人找麻煩的人。而我怎麼會這樣,搞不清事情狀況就耐不住性子,沈不住氣呢!

  三十分鐘讓我看清楚自己的根器是多麼的差,更讓我明白陷在三毒之中,是多麼的可怕,除了虔心懺悔自己所做與不孝之外,更得策勵自己好好的跟著團體,時時反省與檢查自己的身心,千萬不能再一不注意又起煩惱染汙之意,否則生生世世在生死流轉中輪迴,是多麼地可怕!更感謝師長的教誡,和妹妹的隱忍,讓我看到自己的不足,進而生起警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