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為什麼打我?

台北縣碧華國中 吳佳潔

  記得小時候,爸爸叫我背九九乘法,我很笨都背不起來,爸爸一有空就抽問,我不會,爸爸就用皮帶鞭打我,每次我跪在地上求爸爸住手,爸爸仍然毫不留情的打,之後,我流著眼淚帶著滿身是傷及一顆破碎的心回房。

  那時,我心裡恨透了爸爸,我一直懷疑我是爸爸親生的嗎?之後,我背熟了,輪到了妹妹,我發覺爸爸對妹妹一點也不像對我一樣的心狠手辣。這時,令我對爸爸的恨意又加深了。因為這樣,使我晚上常睡不著覺,所以我抱著枕頭哭泣,不敢讓家人知道我的心事,我是多麼的無助!也因為這樣,我跟爸爸再也不會多講話,只有爸爸回來,喊了聲:「爸爸」,再也無話可說。

  上了國中後,老師用心教導我們對人要懷有感恩心,督促我們寫觀功念恩、日行一善、反省日記。也要我們天天讀經典,體會出經典中句句金言,並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所以才從對爸爸的怨恨的痛苦深淵中跳脫出來轉為感恩的心,不僅要感謝老師,也要感謝全班同學們共同營造了感恩氣息的班級風氣。

  回想起爸爸跟我說過,他小時候很用功讀書,但因為家裡窮,所以只讀到初中畢業。也許是因為這個原因,爸爸才把自己的遺憾寄託在我的身上,要我幫他達成這個志向。如果爸爸當時告訴我,我也許會很樂意、很努力的替爸爸完成。但是,爸爸是個不善於表達的人,因此錯過了溝通的機會,加上我不善體親心,造成八年來兩人間極大的心結。我如果能早點知道爸爸的想法,就不會討厭爸爸,對爸爸不敬。這件事讓我體會到「打在兒身,痛在娘心」、「愛之深,責之切」的道理。

  現在看到爸爸很勞累的回家,我都有些不忍心,並且儘可能不使爸爸操煩,免得增加爸爸的壓力。

  以前我很內向,看到長輩都不打招呼,父母有時候還會打我,但也不肯改過。自從懂得觀功念恩,我怕父母傷心、難過,所以我改過了。我的改變令爸爸很開心,也使得全家人都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