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會拾橞》

等、等什麼呀!

台中 瓊瑤

  老早就知道這次皈依法會是擔任採訪組義工,抱著一份虔誠和惶恐的心,向學校請好假,在十二月一日晚上趕到鳳山寺。在這之前只能參加一次前行,那次飛到台北,匆匆來回,所以對此次的義工行,真的是既期待又惶恐不安,就算讀熟了前行緣念資料,似乎也安不了我的心。隔日一早,組內師兄姐陸續由北中南各地趕到,馬上就開始一連串緊湊的行程,心裡總是模模糊糊不踏實,但也說不上來哪裡有問題。

  第二天聽到一位法師的生命故事,他談到有一次到美國之前,因想先了解當地同修情形,而找來當地廣論同修的團體照,對著名單,一一請教去過美國的法師幫忙配對,讓人與名字可以盡早聯結在腦海中時,我彷如大夢初醒般地省覺到心底那份迷茫和不踏實,其實是來自對同組師兄姐的陌生,和被自己閉鎖起來的心房,是我自己沒有主動積極把自己融入整組作業中,是我自己還處在被動狀態,等待人家關懷,等著組長招呼……,其實同組名單我早就拿在手上了,雖然因為地緣的關係,來自北中南各地,有的師兄姐很陌生,有的只有一面之緣,但寶庫之鑰在自己手中,卻不曾發覺,是自己有問題,還把問題拋給同組師兄姐。天哪!等、等、等什麼呀!陌生是自己未曾努力,距離是自己製造出來的。於是在自己手掌心寫下同組師兄姐的名字,一個個開始認,一遍遍覆誦,雖然不見得二、三天下來,我就會和大家熟成好朋友,但我是真的努力過。

  待用了心鑰開了心門之後,我知道距離不是問題,陌生不再是藉口和障礙之後,在廣論的大家庭裡,我願主動積極的努力做著每一份工作,即使是中英文參雜著的雞同鴨講或是與海外團師兄的你說我猜,我都很歡喜也不畏懼了,「用心」掃掉了心頭的陰霾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