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陪您

台北 詹麗卿

  星期六中午接到大姐由台中清水打來的電話,她問我是不是有打電話回去關心父母,我誠實的說:「沒有」。她說:「今天媽媽又一個人在家,妳能不能回去陪她。」(媽媽膽子很小,不敢一人獨睡)。

  我內心猶疑了一下,因為突如其來的消息,已打斷了我原先的工作計劃,況且還是有約在先的會要開!我怎麼向其他人交待,滿腦子只想到我自己,我…我…,有好多理由可以拒絕,從台北回員林,只為了小小一件事──陪媽媽一晚。

  轉念想到自己天天在教小朋友行「孝悌」,告訴孩子要孝順父母,而且拿來當藉口的事前安排的會議,也是討論與孝悌有關的德育教案,回家陪媽媽不正好去實踐嗎?為什麼面臨真實處境時我又輕忽了呢?打定了主意決定回去陪媽媽的同時,也不再像過去帶一堆工作回去做,要專程陪她,而且主動打電話給媽媽,問她忙不忙?在做什麼?她提起今天父親跟大哥都不在家的事,我趁機問她:「那我去陪你您好嗎?」她關心的問我:「你有空嗎?你忙嗎?」我一反常態直接告訴她:「有空,但能不能給我一點時間收拾一下呢?」我可以感受到媽媽當時很高興,後來,我們約好晚上八點再趕回去,她到車站來接我。

  見面後,媽媽帶我到一家素食火鍋店吃晚餐,我們慢慢吃,慢慢聊,才知道她揣測我來不及吃晚餐,特別在車站附近逛了一小時,為的是能為我找到這家有素食,又氣氛最棒的餐廳,那一刻我感受父母的愛好深、好深,覺得自己好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