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喜功德》

行善需要勇氣

台中 翁詠雪

  夏日午後,如同往常,老天總不忘下一場大雨,把整個城市清洗得乾乾淨淨。可是,卻苦壞了正值放學的學生們和忙著接小孩的家長們。我也不例外地開著車趕緊去接小孩。

  為了避開因一場大雨而顯得更加壅塞和混亂的交通,我把車子改駛入人車較少的河邊小路。遠遠的,似乎看到一位學生騎著腳踏車在雨中急行。

  看仔細點:是啊!她沒穿雨衣,正淋著雨啊!

  心想:怎麼會這樣呢?這麼大的雨,怎麼不等雨停呢?她媽媽看到一定很心疼。

  心念一轉:何不載她一程呢?念頭剛起卻又想到:如果她坐我的車,那腳踏車怎麼辦?總不能丟在路邊吧!保證一定會丟的。那不是害了她嗎?

  頓時又猶豫起來:唉!算了吧!世風日下,現在的小孩子怎敢隨便搭陌生人的車子呢?

  此時,車子慢慢駛過她的身邊。看著她年輕的臉上都是雨水,全身溼透了,而我什麼也沒做。望著後視鏡的身影漸漸變小,我的心情也跟著跌落了谷底。忽然間,心中卻浮起對所有善行的隨喜。因為就在此刻,我才深切的感受到,一件善行的完成,是需要具足多麼圓滿的因緣和多麼大的力行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