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小學課本中有「黑羊與白羊過獨木橋」的寓言故事,互不相讓,誰也過不了;互讓,則快快通過。這個道理,說得容易,做起來,著實不易。關鍵是:誰先退讓?

  過獨木橋只是小事,讓一下也許無關痛癢;但是假使要讓的是攸關個人利益時,讓還是不讓?小讓靠聰明,大讓就得靠智慧。關西牧心苑最近改建成慈心教育農場,許多廣論同修投入興建行列,而其原地主是宋有發先生,他以何因緣將農場無條件奉獻?話說八十二年間,因篤信佛法的祖母往生,令其警悟人生無常,經同事介紹學習廣論。學佛之後,知道不可殺生,但是他從事農耕,長年依靠農藥化肥,以及殺蟲劑,怎麼辦?

  幾番思量,發願將土地捐出,供養改為修行道場。常師父知道他的發心後,經過長考,構思出有機無農藥的慈心事業,要這塊飽受毒害的土地,帶頭扭轉農藥的使用,做為光復大地的基地。

  捨出土地,捐出愛心 ,實非一般人做得到的。宋師兄此舉,才使慈心事業有了發端;而他多年不癒的皮膚病也得改善,利人又利己。對大地不再予取予奪,「讓」土地重獲生機,也「讓」昆蟲鳥獸死裡逃生,更「讓」人與物之間取得和平相處的空間。

  世上許多事因「不讓」而產生爭端;也有多少事因「讓」而平息干戈。除了宋師兄之「大讓」外,廣論班同修也有許許多多「讓」的故事。福智之聲「典型在今昔」單元,近期推出德育古鑑的和睦類,昔人的典範,加上今人行誼,表彰的是「家和萬事興」。家要和,總要有人讓一步,其實讓與忍互為助伴,依字形而言,忍字是心上一把刀,須先放下「我愛執」,以他人為念。本期有一篇名為「生活麻辣鍋」,內容就是同修的實際經驗,境界來臨,可以把人嗆到欲哭無淚,但是他終究走過來了。

  師父在「利器之輪講記」中也開示:我們最大的困難,在於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一旦溝通麻煩就來。我們總以為對方在批評我,如果意見不被接受,就馬上嘀咕。仔細想想,生活當中是不是處處如此?然後從內心生起不安,大事如天下國家,小事如芝麻綠豆,從家庭到社會、到公司處處都是。「我愛執」就是這麼可怕,讓自己傷害自己,我們心裡一天到晚就是忙這些事情。

  師父說:子路聞過則喜,是孔夫子讚嘆的對象。子路聽到別人說他的過錯時,心裡好高興,因為他有機會可以學習。而我們都是該聽的不聽,不該聽的去聽,問題在哪裡?還是「我愛執」!

  每一個人總有習性,俗話說:「一樣米養百樣人」,唇齒相依尚且會咬到,何況是大江南北的人聚在一起?從事法人事業就是如此,可貴的是有師長引導,朝向共同目標前進。想想有人連大片土地都捐出來了,我們竟然在為你是我非爭個面紅耳赤?小事不忍,大事不成,師父還要引領我們朝向更寬廣的事業打拼,誰先誰後不要緊,重要的是大家都能順利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