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諒她是初犯


高雄縣和平國小 吳玉雪

  我真的是個十分幸運的老師,在我剛踏上教育的列車時,就有「觀功念恩」一路上伴隨著我,讓我和小朋友相處得既融洽又愉快,也讓我和小朋友們,在人生的大黃金期及小黃金期中獲得極大的成長!

  我是個十分幸運的老師,在我離開南師出來實習的那一年寒假,因為參加福智文教基金會主辦的教師成長營,我接觸了「觀功念恩」這四個字,並感受到它所給予我的改變;只是在實施的過程中,我並沒有細心地去察覺小朋友點滴的改變,直到實施十個月後,我才真正地體認到小朋友們的成長……。

「悲」-自己的無力感

  一年級的下學期,班上來了一位轉學生。她不念書、不交功課,是小朋友排斥的對象。經過半年的努力,二年級的她,逐漸轉變,當我正欣喜於她的成長時,卻意外地發現她有偷竊的行為!

  起初,我費盡心力及口舌,要小朋友們學做「原諒她是初犯」的善行,我和小朋友們是這麼努力地執行善心,導致於我們都確信她絕對不可能再犯,孰知兩個星期後,她竟再犯,由於我經驗不足,當事情發生時,我竟有種不知該怎麼處理的無力感,隨口就說:「上次秋瑜丟了七十元,老師相信我們班上不會有小偷,又怕她回家被媽媽罵,所以我就拿我的七十元給秋瑜,沒想到我們班竟然有……。」

「欣」-孩子的貼心

  突然,翰翰默默地走到面前,並打開我的水壺,倒了一杯茶,看著他未經允許動作,我實在很難壓抑心中的怒火,正想破口大罵之際,卻見他恭敬地把茶遞給我,說:「老師!先喝杯水,休息一下,待會兒才有力氣罵人!」宗穎接著說:「老師!您不要難過,我明天拿我存的七十元給您。」冠廷聽了,也大聲地接道:「老師!我明天也拿我的七十元來給您!」頓時,我心中那把熊熊燃燒的怒火,被他們這些貼心的話語澆熄了,只留下陣陣的溫暖在心中!

  只是深受刺激的我,一直無法平息心中的難過,於是回家前,我在黑板上留了一段話,告訴小朋友們:我因為這件事的發生,已沒信心再繼續當一個好老師,末了寫了一句:「請小朋友們用愛繼續支持我,好嗎?」

  隔天清晨,雖然經過一個晚上的思索,但是我依然不知該怎麼面對小朋友們,於是,我開著車到處閒逛,比平日晚半小時才進校門,他們一個個站在二樓的欄杆旁,對著我指指點點,當我出了車門,上了樓梯,俐俐立刻迎上來,說了句:「老師,好!」我被莫名其妙的話攪得一頭霧水,正丈二摸不著金剛時,建建又接了一句:「老師,我的答案是好!」當我恍然明白他們話中之意時,他們用小手興奮而使勁地拖著我進教室,我只見黑板上寫滿了筆跡大小不一的「好」字,他們小小臉孔上所綻放的甜美笑容,彷彿一把溫馨的掃把,消除了我心中所有的陰霾!

「交集」-孩子是我的老師

  掃地時間,小朋友們圍在桌旁,靜靜地看著低頭處理班務的我,沉默在我們師生之間流動著。忽然華翌緩緩地說:「好希望老師能夠忘記昨天的事,永遠都不要再想起來。」我的心彷彿受到狠很的撞擊,強烈的震撼,讓我鼻頭一陣酸,眼淚已不爭氣地在眼眶周圍滾動,我沒敢抬頭,深怕小朋友們看到我的淚水,會誤以為他們說錯話了;正當我沉溺在溫馨的話語中,又聽見瓊瓊大聲含怒地叫著:「妳沒看見老師早上都沒有笑過嗎?這就是表示老師沒有忘記,怕老師難過,我都不敢說,妳為什麼還要提起來啦?」語氣雖然不一樣,卻都是撥開我心中烏雲的陽光,使我看清楚小朋友們對我真心付出的每一份愛!

  以前,對於小朋友們的幫忙,我雖然心存感激卻仍有著「我為他們付出,他們應該為我做」的心態,總吝於說聲「謝謝」但是經歷了這件事,現在小朋友對我的幫忙,即時在微不足道、即時是愈幫愈忙,我也知道「這是因為他們愛我,感於我的用心才做的」。此時,我一定會放下忙碌的工作,對他們說一聲謝謝!有了這群孩子的支持,我們決定雖然她不再是初犯,我們一起等她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