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望與希望

台中增上班 邱燕珠

  最近升遷的人事命令揭曉,我和惠玉又再度跌破眾人眼鏡,同事們不解;我們資歷深又通過升等考試,為何敵不過資淺又沒通過升等考試的同事?

  惠至用激烈的言詞訴說著滿腹的委屈,她不擅於在老闆面前自我表現的個性令她哭訴無門,只能無奈地私下抗議。我在一旁傾聽,並安慰她說:「人在做,天在看,妳的盡心盡力,必有後福」然而,任何的規勸都是無效的,因為惠玉只執於升遷是工作能力的肯定,升遷無望也代表著失去工作的目標,如今她似乎失去了一切。

  今日的惠至正是昔日的我,我不是歷經數次升遷的落空直至不抱希望而安然接受,而是師長的理念讓我思惟如何觀待此事。「欲知前世因,今日受者是。」眼前無法升遷,若將時光往前推演,是有我們難以理解的因、緣交錯其間,所造之業不會失,於是策勵自己不可因此懈怠。

  其實,同事們會替我在老闆面前打抱不平,也不時提醒我升遷影響薪水的多寡,更大的影響是往後的退休金會少很多……。然而,我總是如此想著;這筆錢如果是我的,必有另一因緣可以拿到,若不是我的,卻一味藉助各種管道設法升遷,在這個過程中可能又因為不善於處理而與周遭人事造下違緣。

  上了善行班之後,我謹記賴學長的一句話──面對每一個人時,便想著我今天如何幫助他。從此,醫院的每一位患者都是我練心的境,這其間我曾經被告,被老闆呵斥,也遭到是是非非的干擾。然而,經由善行記錄的反省,我漸漸會承認自己錯了,知道應該改,也會試著去改,雖然,常常經過努力也改不了,但內心中逐漸確立工作目標,試著了解「宗旨理念」的建立對我生命的重要性。

  要下班了,此刻的惠玉更不願多花一分鐘在工作上,她匆忙地走了。而我在回家路上被熟悉的聲音叫住了,是讀經班的家長,她說:「謝謝你介紹我參加讀經班。」這一聲感謝,比升遷更有價值,在我心中也感受到未來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