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信人生》

換耳機

彰化增上班 慧聞

  打開幾天前所買的耳機,用時卻發現竟有「一耳」故障,聽不到聲音,這下子可完了,三百元哩!竟買個「爛貨」,明早就送回換一副新的。但收據呢?翻找了所有的包包以及可能放置的地方,就是找不到買這耳機的發票。「管他的!總要換我一個好的吧!三百元又不是三塊錢!」心裡頭直叫屈哩!

  又過了三天,我卻遲遲不敢去換,因日期已顯然超過所規定的「三天期限」,尚且發票又找不到,但又不甘心如此白花三百元,最後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硬著頭皮找上賣場──文教屋──伸張正義去。

  「小姐,這耳機買來後一打開就發現有故障,是十天前買的,但我的收據不見了……可以換新的嗎?」「喔!對不起,那就再挑一副新的吧!」看了原先買的耳機後,文教屋店長微笑著,並親切地招呼我再挑選新的耳機。

  「德不孤,必有鄰。」原以為只有「里仁」店才可看到的美德──誠信,居然這裡也有。換了新的耳機後,我直向對方道謝,更隨喜店長誠信不欺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