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學苑的守門員


高雄採訪組

  台北、台中、高雄三地學苑,平日進出的學員很多,為了維持課程運作,每天都有大量義工投入各項工作,這些幕後英雄堅守崗位,默默付出。為了對他們致敬,福智之聲採訪同修,走訪各地,將學苑義工群像,訴之文字名之為「學苑快遞」,傳遞關懷情,也願成為學苑與學員之間的橋樑。

  每次到學苑,看到大門口穿黃背心迎接我們的師兄姊,您有何感想?

  每次您上完課回家,您有沒有想過學苑大門關不關?燈要不要熄?學苑安全,有沒有人照管?現在就讓我們為您細述這群默默付出、鮮為人知的學苑守門員──門禁管理組的工作。

櫛風沐雨無怨無悔

  高雄學苑將近有一千八百位廣論同修,每天光研討班就有二百多人,再加上義工,一天大概有三、四百人進出,這麼龐大的人數,光是摩托車的停放,就夠令人頭痛,何況又有敦親睦鄰的顧慮,因此門禁義工的工作就更形艱難。

  先說第一難:要有高度的親和力,必須和警衛,住戶、同修建立和諧友善的互動,更要練就一種「識人」的絕活,一眼就能判斷哪些是廣論同修、哪些是住戶,住戶的機車停騎樓正中央,那是本大樓「首善」停車區,專為大樓住戶保留,此乃敦親睦鄰第一招,廣論同修停兩邊較偏遠區。但誰是同修?誰是住戶?每個人臉上又沒記號,只好各顯「猜功」,雖說八、九不離十,但偶爾眼力失察,判斷該發配「邊疆」者,此時那廂杏眼圓瞪:「我是大樓住戶,為什麼不能停?」這時得趕快鞠躬作揖,陪笑臉道歉,並和顏解釋,深恐得罪,壞了我們團體形象,不利志業推展。

  第二難,若是遇廣論新手、學法未深,有時執意停中間,反問:「為什麼我不能停,這又不是私人停車區?」此時又得陪笑臉,好言相勸,深怕稍有閃失,不來上課,斷了他們的法身慧命,那可擔當不起。

  第三難,刮風下雨最麻煩。騎摩托車穿脫雨衣,在騎樓免淋雨,人車均安。停在外邊,濕答答,還得淋雨,誰都不要。這時門禁指揮境界考驗就更多了,有時得在風中雨中穿梭。黃啟泉師兄說:「今天就是資糧不夠,才更要努力積資糧,遇事就是練心最好的機會,現在不好好把握機會,更待何時?承擔師長的志業,就是快速成佛的最好方法。」

客串守門員

  美伶師姊每次看到門禁義工,就像小孩看到忠烈祠憲兵的威武神采,十分欽羨,內心祈求有天也能親自做做看,有次教師聯誼會,終於讓她如願。

  她說:「穿上黃背心往門口一站,天哪,怎麼會連『站』著都覺得是件難事。除了感覺自己好突兀外,總覺經過的人都抱以奇怪的眼光在看我,怎麼站都不自在,我該站哪個地方?臉朝哪兒?手擺哪兒?面帶微笑的臉總覺得不自然。心還未調適好,問題馬上來了,這位騎機車的人是聯誼會老師嗎?還是住戶?還是銀行客戶?還在猶豫時,銀行警衛已驅前請她將車子停往別處,並提醒我:應該指揮那位騎士的。看那警衛一面嘀咕,一面忙著挪動其他車子靠兩邊。我責怪自己判斷力不夠,缺乏經驗及疏失,並懺悔自己未盡職責。內心祈求師長加持,也向銀行警衛道歉,最後他的態度軟化了,不再是一副撲克臉。」

  美伶師姐體會到守門員的艱難後,打定主意,如有機會,希望能再接「門禁」工作,也期待成佛之路能由此「門進」。

安全的守護神

  門禁工作,還不只大門的管理,內部裡裡外外的安檢、關門更重要,因為它關係學苑財務及整棟大樓的安全。

  關門不只在學員離去後隨手把門鎖好即可,事前必須將大殿的供燈熄火,水電、門窗、冷氣、電燈、音響、水龍頭、影印機、飲水機等要一一檢視是否關好?是否安全?高雄學苑的蟑螂好多,必須把下水道堵住。所以每天大概要花二十分鐘才能完成。研討班大約九點四十五分下課,但大家對法都很好樂,下課後意猶未盡的互相討論,或跟學長請益,因此,十點三十分不一定能圓滿達成任務。擔任門禁多時的黃啟泉師兄是國中的體育老師,他說,這時是他學習堪忍、耐心的最好時候。

  看他溫文儒雅的舉止,可見他在默默承擔師長的志業中,法水已流進了他的心中。

  因為這次採訪因緣,才知道門禁的工作原來這麼艱難,目前高雄學苑的門禁由黃啟泉師兄和六位家住學苑附近的師兄共同承擔,七個人要負責這麼龐大的任務,非常隨喜他們的付出和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