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福智之聲一百期了!自八十年創刊後,至今經歷無數義工的付出,加上無數同修不吝供稿,每一期才得以順利出版,代表的是福智法人的成長。一百只是一個里程碑,未來的路還很長,期待下個一百。

  廣論研討班草創時期,還沒有團體,各班散在四處,那時班與班之間互不相識,也沒溝通橋樑,所以師父希望在家居士也能形成一個共業網,因而構思出「福智之聲」雜誌。其名由來有個小插曲,「聲」字,師父取「昇」之諧音,期許大家在福、智方面步步增上。當你手捧這本刊物,不妨先看看封面,「福智之聲」帶來福智訊息,同時也是師父對大家的祝福。

  走過八個多年頭,團體從台北市內湖搬到南京東路,而今,更擴展出北中南三區學苑,每一頁歷史,福智之聲都曾參與;法人事業從無到有,慈心、文教一步一腳印,福智之聲也沒缺席。這麼多年來,這份雜誌,從單張發行,到現在的厚厚一本;從寫稿到編輯、校對,而後送到每一位同修手中,在在都是義工的發心。

  隨著法人成長,福智之聲扮演的角色,逐漸由溝通的橋樑,進展為廣論的輔助教材,它不是理論教科書,是同修學習廣論後,將所學落實在生活中,進而轉心轉業的經驗。每一則故事都是一段生命歷程,幾年來,許多人不斷的拋磚引玉,姑不論各人文筆如何,因為是真實體會,故而人人受用,所以字字句句都是珠璣。

  著名的蝴蝶效應:今天北京一隻蝴蝶展翅,對空氣造成的擾動,可能觸發下個月紐約的暴風雨。就像師父相當推崇的一本書「死亡、奇蹟、預言」,作者白克雷的瀕死經驗中,光靈對他說:「我們全都是人性大鏈環裡的一個環節。你做的一切都會影響到其他環節。」

  套用蝴蝶效應,每位供稿的同修,雖然談的是個人受用,但其法味散播到各地,只要有人看了心有所感,繼續受用,生生世世輾轉乃至無限。蝴蝶效應的科學描述是:「初始值輸入微小的差異,會造成落差巨大的結果,使整個過程失去可預測性。」所以不要小看個人的心得,一篇文章就是一次展翅,其效應無可預測。

  福智之聲是一塊肥沃的田,只要一根秧苗種下去,就可以長出很豐厚的稻子。正如福智法人成立宗旨:「成佛並非一蹴可成,乃從發心開始,生生不斷淨罪集資,故大乘佛法是一條增上生道。增上生道一定不能離開團體,必藉團體生生不斷以佛法從斷證中淨化身心。其所依必須是同心同願之同修大眾。」

  「福智之聲」已臻一百期,感謝全體同修支持。這是一份大家的刊物,當您寫下一字一句,都是和團體創造增上共業,這塊肥田,期待您共同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