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器之輪講記(七)

八十五年五月開講
日常法師開示
編輯室整理

偈十三:

「遭他逼役不自主,
 瞋心役使下劣故,
 惡業利器回轉己,
 今盡身命供他役。」

  前面第十偈,是講身苦;第十一偈是講心苦;第十二偈是身苦當中的飢渴。實際上飢渴是受,即受、想、行、識當中的受,如前面老師在太陽底下聽經的經驗,也是這種狀態。現在這一偈是指外在環境的苦。我們會處在條件比較差的一種狀態,比如印度,奴役的階級,長大做別人的佣人,而主人又非常的暴戾,這什麼原因?由於自己以前造的業,自己以前也是動不動對佣人發脾氣,或是以不人道的方式壓榨佣人。現在惡業的利器之輪回過來了。怎麼辦呢?讓所有這種痛苦加在這我愛執上,由我愛執所感得的身體來承擔,供人家來役使我,我去服務別人。

  僕人的狀態,就是自己沒有主權,我們可以說自己要怎麼做,可是做奴僕就不行。在這個時代我們已經沒有奴僕了,我小的時候還看見,比如說窮人沒錢,就把子女賣給有錢人家,然後一生就賣給人家,長大以後,好的主人會給奴僕安一個家,女的僕佣,就幫她找一個夫家嫁出去;有的就老死在主人家。僕佣要讓別人差使,失去自由,做牛做馬,如果主人很暴戾,那真是非人的生活,如果僕佣身體健康不好,更是悲慘!這個因在哪裡?就是因地當中,他不能夠同情弱者,而且還欺榨弱者。

  虐待畜生也一樣。我在印度時候,當地都是用驢子搬石頭,山上山下的跑,看到旁邊有一點草,想吃,主人馬上就「叭!」屁股上打下去。常常看見驢身上,被打得印子一條一條的。所以這主人將來就會遭到被奴役的果。

  大善人王鳳儀有一次莫名其妙地被一個營官抓去,打軍棍打了一整天,結果打的人打得腰酸背痛,可是他卻不痛。後來他恍然大悟,想起來自己為什麼被打。他曾經為了趕車,鞭打了他的驢子,他當年鞭打那隻驢子的時候,意樂不好,所以有這種情況。王大善人是了不起的人,他被打完了還站得起來,一點都不痛,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大家千萬不要看這是個故事,這是我們都做得到的。所以我一再地告訴大家:意樂很重要。像老師被太陽曬,乃至於我自己的體驗(見上次講記),都是告訴我們:我們的確有無比的潛能。如果事情還沒有做,就打退堂鼓,這個仗就不要打了,你準備到地獄去熬吧!如果我們真的懂,在意志上慢慢的鍛鍊,絕對可以做得到。

  現在我們知道這個業怎麼來的,都是我愛執!就讓所有的罪障由我愛執來擔,而且把我愛執所感得的這個身體,處處地方去服務別人,代別人著想,從內心去想,不但想而且身體力行。


偈十四:

「耳聞不悅諸言語,
 離間等語過失起。
 惡業利器回轉己,
 今應滅除語過失。」

  前面聽人家差遣是身業,這裡是講語業。以往造了語業上的過失,現在就聽見了粗惡的、下劣的,聽起來不快樂的話。「離間等語過失起」這個「等」字包括所有語業的惡業,以前我因地上造了語惡業,現在惡業回報了,所以我聽見種種的不悅耳之聲,這是利器之輪又回到我身上,怎麼辦?讓我愛執承擔所有人遭遇到的這種痛苦。這原則是每偈頌一樣的,不過有的時候用在「身」上面,有的時候用在「語」上面。有的時候用在「總」上,有的時候用在「別」上面。

  按說口業裡,除了「離間語」還有「惡口」「妄語」「綺語」,為什麼特別只把「離間語」提出來?我自己想:當我們說粗話時,常常是出於無心的習慣,動不動三字經出口;而妄語、綺語,也常是無心說出的,這些在四種語業當中比較輕,而「離間語」常不是無意的說出,所以特別指出來,因為內心的意樂,而成為最重的業。

  通常我們數說別人的錯很容易,但是當聽見別人說我們,內心便隨順自己的業習氣。聽到的話很刺耳,我們內心便不能平服,感覺非常苦。還有一種是夢見不吉祥的夢,醒來的時候,心還是碰咚、碰咚跳,然後一直放不下。另外一種不是作夢,不是人在說你,可是心裡就會聽見什麼聲音,心神整天的不安,這是神經不正常,這都是利器之輪回到身上。以前我們曾經對好朋友、親人、夫婦等,惡意的中傷,造謠生事,離間別人,挑撥是非,以前造這個業,現在就會感到這個過失。為什麼會去造這種業?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們平常習慣自己做錯了卻看不見。就是自己看見了,我們也會想盡辦法掩飾、覆藏起來。所以我們應該認識自己做的錯事,不但認識,而且要想辦法把它發露!經論有說:臭的東西如果敞開它,一下子就消失掉了,如果把它掩蓋起來,就會越來越臭。通常我們會非常小心的把自己的錯誤掩蓋起來,而老是去發掘別人的錯,批評別人。不過,我們發露也要善巧,還要看看對方是不是可以讓你發露。如果你對人發露:「我以前看見你就討厭……」可是對方聽完了,在心裡想:「好傢伙!原來你對我這樣啊!」晚上就睡不著啦!我們剛開始學習時像小孩子學走路一樣,對情況看不清楚,而應對方的機也不夠,於是經你一說,對方悶在心裡,結果不見得因為你發露,事情就解決了,他還是被煩惱所使,下次有機會,仍會回報到你身上。以前的業還沒有解決,一發露反而加上新的業。因此對於發露應該注意,但是也不能因此就不發露了!假如我們內心很坦率,自己就不應該去保護、包庇。如果還是保護、包庇,心本身就與法不相應、不清淨。

  接下文「惡業利器回轉己……」如果沒有什麼特別重要,我們就不必說了。因為原則上每一偈,都在說「利器之輪回到我們自己身上,如何如何……」總之這是惡業,這惡業回轉到我們身上,然後業的主宰是我愛執,所以讓我愛執來承擔。以後我們就不再提了。然而當我們要照著如理思惟的時候,這一個部分就變得非常重要!要很認真!


偈十五:

「若悉受生不淨地,
 串習不淨相所致,
 惡業利器回轉己,
 今應唯修清淨相。」

  我們只要是凡夫,就永遠會在不清淨的地方,能投生到淨土去的都是佛菩薩。譬如色界,因為粗分的煩惱已經降伏,所以比我們現在所處的欲界清淨。我們為什麼會在不清淨的地方?就是因為自己只見別人的過失,我們平常串習的都是這些不清淨的觀念,內心當中經常現起的是不淨的一種覺受。現在利器之輪回報到我身上,以後我們應該「但觀功德勿尋過」。不僅僅是對師長,對同行也要串習得非常清淨,這一點對我們非常重要!這個問題不在難易,重要的是要把握住兩個主要的原因,如果這兩個主要的原因把握住的話,就不會有難事。第一,我們是不是有決心要改!當曉得過患的嚴重性,就會決定改。第二,善巧方便!我們有要改的決心,如果沒有善巧,也是沒有用。反過來,知道善巧而沒有要改的決心,這個善巧也是白白浪費。有了這兩種條件,然後實踐的時候能夠很有力的一步一步做下去,成功的機率就非常大!

  有的人會出生在雜亂不好的地方,或是長大後住在窮困、不安、雜亂的地方,充滿著種種麻煩。在台灣,不會有很顯著的這種地方,在美國,你會看見一個上流社會跟黑人圈子很不一樣。我曾經到美國黑人住的地方去,一看心就亂成一團。我看到一個黑人媽媽帶著一個小孩子,小孩要牽著她的手,媽媽不肯,小孩子哭著追上來,媽媽就打他,就像虐待小動物一樣。街上亂成一團,大家視若無睹。還有人勸我在黑人區開車千萬不要下車,我還聽說紐約的黑人哈林區,有很多是化外之民,從出生到老死,也沒有登記過,警察都不敢進去。平常我們都是看不見自己的過失,而且容易看自己的好處。稍微做一點事,就覺得自己有多好,看見別人的壞處又是非常容易!這個看過失串習的力量非常強盛,所以我們要想辦法把心改過來,也就是觀功念恩的內涵。   

  有些人很有錢,但是住的地方卻不好,有的人不一定有錢,甚至是窮光蛋,可是卻能住在很好的地方。我們覺得好像不太可能,可是我自己就遇見過這麼一個人:民國七十二年,我住在洛杉磯的蓮社,在蓮社遇到一個從台北來的人。他為了修行而住在蓮社,但蓮社有很多人,對他的修行不方便,他就祈求找一個地方。有一次他在馬路上走,遇到一個也是台灣來的生意人,對方在美國買了一棟房子,而且金屋藏嬌。生意人要離開那個地方,可是秘密又不能洩露出去,正在為這件事憂愁。生意人聽見我朋友需要修行的地方,便請他到家裡去。生意人對我朋友說他是剛剛新婚,夫妻兩人要去度蜜月,麻煩他來住。我朋友就這樣長期留下來了。我想這個修行人,以前一定「觀功念恩」修得很好!

  寺院是三寶所在之處,按理說我們應該把它看成淨土,但是因為我們自己的串習力非常強,很容易挑剔寺廟的毛病,這根本原因在哪裡?在於我愛執。透過我愛執,我有我的見解,然後看外界,就會產生種種過失。有些人還會以一般世間的標準去看寺院,覺得寺院的人不做事情,都很閒,認為出家人是蛀米蟲,甚至信了佛法的人,因為過去的串習力也有可能會看成這樣,所以我們要自己想:這是我的串習力,因為我愛執的串習,才會產生我們認為的過失。所以真正的淨土是怎麼來的?都是透過了對佛法的認識、薰習以後,依照一定次第聞思修,然後在意識上去觀想。所以剛開始是以自己的意樂、心力慢慢的配合相應增上修習,如果離開意識去觀、要找世間真實的淨土,是很難找到的。實際上老師已經把我們今後修行最重要的特點說明了,因為眼前我們還沒真正講到,所以現在不去深談。不過廣論也告訴我們皈依時有六個加行:先把地方掃好;把佛的聖像供起來;供好了最好的東西,然後要把聖像觀想出來;然後對他頂禮也好、懺悔也好,做種種的集聚資糧。這也是觀想起來的,眼前我們並不了解這裡邊的很多真實意義,可是我們談到造業的時候,造業真正最重要的是什麼?意樂!以前我們就停在這點,如果我們繼續將一支一支的公案抽出來,我們確定會得到非常精要的一個教授,如同沙裡淘金淘到真金,這是最重要的一個部分。

  老師舉一個例子:有一位大仁波切要去朝布達拉宮,當到布達拉宮附近的時候,他非常小心、謙恭的折回,弟子問他:「上師,你準備了這麼久,怎麼目的地快到了反而不敢去啊?」「啊!我怎麼敢去?這是上樂金剛的壇城啊!這是聖地呀,我這個凡夫踩上去,是罪過萬分哪!」因為他看見的不是我們看見的布達拉宮,而是上樂金剛的壇城。聽說也有人看見是密集金剛的壇城,也有人看成是觀世音菩薩的淨土道場。

  老師又舉了個例子:在宗大師的傳記裡,大師曾說大昭寺裡的聖像,是釋迦世尊的真身。有一次,一個西藏屠夫去朝聖大昭寺,到了裡邊,屠夫一個佛像都沒有看見,屠夫想:「奇怪!我怎麼沒看見佛像?」因為他信佛,所以心裡非常懺悔,他就非常真切地不斷的懺悔,拜完了以後再看佛像,其他的都看見了,就是主尊──釋迦世尊的聖像,仍看不見,最後他看見了世尊聖像的地方是一盤羊肉,因為他是個宰羊的屠夫。聽完這故事以後,我們應該曉得怎麼做了。我們應該不斷的努力去看自己的過失,然後儘量的看別人的功德,不要看別人的過失。布達拉宮對西藏人來說是法王住的地方,法王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一個菩薩住的地方絕對都是淨土。即使是一個持戒很清淨的人踩過的地方,天神都會很恭敬那踩過的泥沙,何況是一個菩薩所住的地方。所以我非常重視皈依,透過皈依,內心產生了變化,那時候再仔細的去想,就會對問題深入體會。因為無始以來,我們粗猛的現行從來沒有一點點機會能擺脫掉,要想對這個題目深入不大可能,這是我個人的經驗。

  今天你相信我所講述的,老師親自講,你也相信,但是並不能夠聽完了在內心當中去緣念而改變自己,除非透過皈依,內心生起如理如量的皈依覺受,假定你進一步又懂得怎麼去思惟、去懺悔,今天講的題目,確定會增長你的信心。除此以外,假定說我們有了這個認識,再進一步把《前世今生》的公案放進去比較,你就不會停在知識的階段,你內心肯定會產生轉變心意的一個力量。那時候我們好好去思惟、觀察,對我們的修行是有很大的幫助。所以真正重要的,是要想辦法把觀過念怨的習性改成觀功念恩。這個串習一定要經過分別,透過學習,而且要環境的幫助,要以種種的方式,不斷的努力,才會產生改變。